临沂孩童放烟花引爆化粪池 居民以为地震跑下楼

2018-04-19 09:48:00 来源: 大众网-沂蒙晚报 作者: 陈牛
play
" />

  安静的夜晚,临沂北城新区杏坛中心城小区内,许多居民刚刚吃过晚饭围坐在客厅内看着电视,突然,“砰”的一声巨响,大地震颤数秒。大货车爆胎?煤气罐爆炸?还有人说发生了地震。整栋楼的居民受到惊吓几乎全都跑下了楼。到底是咋回事?

  楼前的三个井盖明显有被炸开过的痕迹,周边地面也出现了多条裂纹。

  17日晚上7点20分左右,北城新区天津路与沂蒙路交会附近的杏坛中心城小区10号楼入户门前地下化粪池突然发生爆炸,地面三个井盖被爆炸产生的巨大气流掀翻,10号楼及周边部分建筑内有明显的震感,许多不明真相的居民以为是发生了地震纷纷跑下楼。

  位于地下的化粪池为何会突然发生爆炸呢?接到市民反映后,18日一早,记者来到杏坛中心城小区,在10号楼的入户单元门前,三个井盖明显有被掀起过的痕迹,井盖周边地面也出现了多条裂纹。

  “昨天晚上7点多,有一些小孩在楼门前玩,其中有一位老人带着孙子在那放烟花,爆炸也就是因为这事儿。”紧邻10号楼、距离爆炸现场仅几米远的一家超市的老板李先生告诉记者,事发时,几名孩子正在井盖附近燃放烟花,可能是火星顺着井盖上的孔洞掉到地下的化粪池,遇到沼气发生了爆炸。

  “当时‘砰’的一声巨响,动静特别大,地面也剧烈地颤抖,我正在屋里给客人结账,被吓了一大跳,孩子都给吓哭了,后来10号楼的居民几乎全都跑下来了,说是以为地震了。”李先生说,事发现场虽然围了多名孩子,但所幸三个井盖只是被掀翻了,爆炸威力没有冲击到地上,除一名孩子破了点皮外,没其他人员受伤。

  家住10号楼的王女士告诉记者,事发时她正在家收拾碗筷,地板突然剧烈晃动,一家人吓得赶紧跑下楼,“当时真以为是地震了,太吓人了!”

  在物业的监控视频中记者看到,爆炸发生时,多名儿童正围在事发的井盖附近,井盖上堆放着多个烟花,烟花被点燃燃放后,火星四溅,也就是几秒,地下化粪池发生了爆炸,井盖突然被掀翻,离得最近的一名儿童也被气浪推倒。

  据物业负责人介绍,爆炸被掀翻的井盖都是污水井盖,连接的是小区每栋楼前的化粪池,天气炎热,容易产生沼气等易燃气体,孩子燃放烟花时,产生的火星顺着井盖的孔洞进入到化粪池,随即发生了爆炸,所幸并没有人员受伤。

  “我们小区每栋楼前都有化粪池,我们也曾多次提醒过,燃放烟花爆竹一定要在空地上,远离这些容易发生危险的井盖。不过有不少人对这方面并不是很在意,忽视了危险的存在。”物业负责人郭经理表示,所幸此次事故并没有造成较大的人员伤亡,希望业主们都能够提高警惕,尤其是作为父母,一定要看管好自己的孩子,远离这些危险因素,物业也会积极开展类似的提醒防范工作。

  温馨提示:

  通常情况下,城市下水道的大量有机物代谢,会产生甲烷(沼气)、硫化氢、氨气等可燃性气体,这些气体在遇到明火和空气时,极易发生燃烧和爆炸。长期废弃密封的井体,爆炸的威力会更大。在农村,长期废弃的井体不仅仅有下水道,还有粪池、沼气池等,一旦遇到明火,爆炸的威力不亚于一颗炮弹。

  因此,燃放烟花爆竹一定要远离下水道井口、化粪池和其他竖井设施,尤其是一些调皮的小孩喜欢将鞭炮丢进瓶瓶罐罐里或者扔进窨井、下水道,其实都非常危险,家长应当及时教育并看管好,以免引发起火爆炸等危险情况,避免造成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

  此外,广大市民在燃放烟花爆竹时,一定要按照燃放说明燃放,严禁在文物保护单位;车站、码头、飞机场等交通枢纽以及铁路线路安全保护区内;易燃易爆物品生产、储存单位;输变电设施安全保护区内;医疗机构、幼儿园、中小学校、敬老院;山林、草原等重点防火区等场所内燃放。遇到一些突然熄火、出现异常情况的烟花时,不要急于上前观看,一般等10至20分钟后再上前去处理。

  沂蒙晚报记者 陈牛

初审编辑:韦辉

责任编辑:李洪鹏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