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岁女童装进纸箱被弃街头 临沂公交司机发现后报警

2018-05-15 08:38:00 来源: 大众网-鲁南商报 作者: 樊凯
play
" />

  装女童的大纸箱。

  14日16时左右,临沂K18路驾驶员刘圣伟行驶到北城新区科学城站牌时,发现一个大纸箱里面装着一个约1岁左右的女童,随即报警。目前,孩子交由临沂市儿童福利院暂时看管。

  据K18路公交驾驶员刘圣伟介绍,当他行驶到北城新区科学城站牌时,看到站牌旁边放了一个很大的纸箱,纸箱子里面似乎装着什么东西一直在动。出于好奇刘圣伟便过去查看,打开时发现里面装着一个1岁左右的女童。

  “女童看着约摸1岁左右,不哭不闹,但是表情看起来并不算正常,应该有点残疾。纸箱内除了几件女童的衣服和一个被子,别无他物。”刘圣伟说,被发现的女童为黑色短发,穿粉红色短袖带花边外衣,内套一件白色带卡通图案长袖秋衣,下身穿一条明黄色带卡通图案的裤子。刘圣伟第一时间向公司汇报并报警,希望女童得到照顾。

  刘圣伟说:“不管怎么说,看着孩子孤零零地被放在箱子里,就像丢的物品似的,实在是难以接受。”几分钟后民警赶到,将女童送到了临沂市儿童福利院,交由儿童福利院照顾。因为还要运送乘客,不能耽误发车,民警赶到后,刘圣伟继续开往下一站。

  附近的热心市民抱着被遗弃的女孩

  据临沂市儿童福利院工作人员介绍,此类遗弃事件时有发生,大多是1岁以下的弃婴,而且多数残疾,此类1岁以上遗弃的孩子比较少见。其中比较多的是脑瘫患儿和唐氏儿,他们属于智力残疾并伴有不同程度肢体残疾,属于比较严重的情况。如果是轻度的残疾或者疾病,孩子的父母可能也不会轻易遗弃。

  据了解,被遗弃的孩子将由临沂市儿童福利院暂时看管,收置的孩子一般都是从婴幼儿时期开始抚养,在养育、康复和治疗过程中,尽量安排家庭收养。但是,智力残疾比较严重的孩子比较难送养,只能在年满18岁时,将他们转到社会福利院去。

  被弃女童是谁?如有知情人或目击者,请向记者提供线索,电话:18105390220。

  鲁南商报记者 樊凯 通讯员 李晓星

  相关链接

  遗弃罪成立最高获刑5年

  山东尚序律师事务所律师鲁成忠表示,遗弃罪是指对于年老、年幼、患病或者其他没有独立生活能力的人,负有扶养义务而拒绝扶养,情节恶劣的行为。遗弃罪一旦成立,将会判处5年以下有期徒刑。

  “很多父母并不知道把孩子遗弃是触犯刑法的。”鲁成忠说,我国刑法第261条规定:对于年老、年幼、患病或者其他没有独立生活能力的人,负有扶养义务而拒绝扶养,情节恶劣的,处5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或者管制。

  鲁成忠表示,遗弃孩子的多为孩子的亲生父母或家人,在量刑时会考虑进去,一般会缓期执行。找回孩子的父母,孩子未受严重伤害的,一般会对其行为人进行拘役。如果孩子因遗弃致死或造成重大伤害,最高可判处行为人5年有期徒刑。

  鲁南商报记者 樊凯

初审编辑:韦辉

责任编辑:李洪鹏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