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沂:喜宴上打包觉得挺尴尬 宴席餐桌浪费占3成

2018-05-22 09:31:00 来源: 大众网-鲁南商报 作者: 徐文敏
play
" />

  近日,记者到临沂市区多家酒店采访了解到,往往是喜主摆了几十桌婚宴,根本无力把许多宾客基本没动的菜品打包回家,而参加婚宴的宾客又碍于面子往往撤席空手而走,婚宴浪费现象还是比较常见。

  喜宴剩饭现象仍存在,多则达一半

  16日上午,在市区陶然路一家酒店,一对新人正在举行婚礼。

  仪式结束后,婚宴的菜肴陆陆续续地上桌,不一会,桌上就摆满了十几道菜品,鸡肉、鱼肉、鸭肉样样齐全。但大多数人吃完最先上来的几道菜,之后的菜品基本就无人问津。宾客们一边闲聊,一边等待着新人们敬酒。

  差不多中午一点半,这场婚宴基本进入尾声。看着桌上还剩下近一半的菜,很少有宾客打包。而在隔壁桌,情况也大同小异,一只烤鸭还剩下近一半,鱼肉只吃了一面,最后上的一盆糯米饭几乎看不出食用的痕迹。喜宴不怎么吃,成了不少市民的共同感受。

  “我们酒店婚宴标准是每桌1299元,但每场办下来,少则剩下1/3,多则剩下一半,算下来是一笔不小的数目。看着这样浪费,我们都觉得可惜。”从事酒店管理工作多年的张经理称,每到婚宴,他们都会提醒喜主,并免费提供打包盒。到开宴前,他们还会再次核对人数,以免食客浪费。尽管如此,但浪费现象仍然存在。

  打包显得尴尬,高标准套餐浪费也严重

  记者走访发现,大多喜宴散后,即便饭菜剩余量大,打包的宾客却比较少见。主人要排场,客人要面子,喜宴打包成了大家感觉比较尴尬的事情。

  “一般都是关系比较要好的亲戚才打包,其他客人并不会选择打包。”市民李女士表示,虽然觉得应该打包,但同桌客人都不熟悉,觉得带回去也不卫生,而且自己是客人,主人都不打包,客人这样做总感觉不合适。

  此外,婚宴上唱重头戏的菜品质量受到新人忽视,这从一定程度上也是浪费严重的一个因素。“前期主要集中在酒店的选择上,会针对酒店的档次和价格综合考虑,而且酒店提供了套餐的选择,自己一般不能单独点餐,考虑的主要因素基本上还是价格和数量。”上个月刚举行完婚礼的市民冯先生表示。

  走访中,记者发现大多数饭店为了节约成本,喜宴都是套餐形式推出,基本上无法让顾客点菜,就算能够换菜,也只能调换1到2个菜品,而且还有价格限制。

  这样一来,不少请客的市民都会选择套餐,但总会有那么几个菜因不受欢迎而剩下。“其实,这样的套餐看上去实惠,但因有的菜大家不喜欢反而不如点餐实惠。”也有市民这样表示。

  设立奖励机制 倡导节俭之风

  对于婚宴上的浪费现象,临沂大学社会学教授王维义认为,婚礼在中国文化传统中发挥的是一种“广而告之”的作用,在父母眼中子女的婚姻是关系到家族繁衍的头等大事,所以摆一场气派的婚宴,也是为了表达喜悦之情。但动辄几十桌,每桌标准过高造成的浪费实在可惜。所以,在操办婚宴时,王维义建议菜的数量不要过多,以适量为好,实在吃不完的菜,提倡打包回家。

  对于如何最大程度减少浪费,王维义称可以设立奖励机制,由相关部门和商家一起奖励光盘的顾客,营造文明就餐的氛围,倡导节俭之风。

  “说来说去还是得树立正确的消费观念,请客的人不要过于注重排场,按需点餐。参加喜宴的人也不要过于讲面子,打包也不失为一种好办法。”王维义表示。

    鲁南商报记者 徐文敏

初审编辑:韦辉

责任编辑:李洪鹏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