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年制学前教育专业纳入师范类专业 过渡期为3年

2018-05-26 13:10:00 来源: 大众网-沂蒙晚报 作者: 衣方杰
play
" />

  25日,山东省教育厅印发《关于公布五年制高等职业教育举办学校及专业备案结果的通知》。据了解,教育厅通过组织专家对各市上报的五年制高等职业教育专业点(含“三二”连读、五年一贯制)进行了审核。经研究,对中职学校与高职院校联合举办的1111个“三二”连读专业点(含本次新设的740个专业点、2013—2017年设立的371个专业点)、高职院校独立举办的389个五年一贯制专业点(含本次新设的48个专业点、2013—2017年设立的341个专业点)予以备案。

 

  根据要求,各举办学校要严格按照省教育厅备案的五年制高等职业教育专业点,依据教育厅每年下达的招生计划进行招生,并将五年制高等职业教育学生单独编班,不得在未经教育厅备案的专业点招收五年制高等职业教育学生,不得超出教育厅下达计划招生,不得在招生或培养阶段擅自许诺转段比例。

 

  中职学校与高职院校达成协议、学生转段时需测试的,应于春季高考报名前全部测试完毕并公布转段结果,对获得全省、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三等奖及以上学生,应予免试专业技能和专业知识。高职院校独立举办五年一贯制的,所招收学生前三年按高职教育专业所对应的中职教育专业注册中职教育学籍,享受中职教育免学费和资助政策。

 

  教育厅要求,各市教育局要加强指导,推动职业院校积极主动适应经济社会发展新形势、新要求,进一步转型升级,更加聚焦职业教育属性办学。对五年制学前教育专业点,纳入师范类专业认证,并以3年为过渡期,进一步优化整合,以设区市为单位制定优化调减方案,于2018年8月30日前报送教育厅。制定五年制学前教育优化调减方案,确保到2021年,五年制学前教育专业点数4个(含4个)以上的市一般应调减到不超过3个,其他市根据自身实际情况调减到1—2个。对医学类专业点,一般限定在医学类院校,其他学校申请开设五年制医学类专业的一般不再受理。

 

  为确保贯通培养质量,一般不允许五年制高等职业教育学生转专业或转学,学生一般应在被录取专业和学校完成学业。因患病或者有特殊困难,无法继续在本专业或本校学习的,可以在教育厅备案的五年制高等职业教育专业点范围内,申请在中等职业教育阶段规定时间内转专业或转学。

 

  沂蒙晚报记者 衣方杰

初审编辑:韦辉

责任编辑:魏振彬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