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公司简单注销公司难 临沂工商:可申请简易注销

2018-05-27 08:19:00 来源: 大众网-沂蒙晚报 作者: 王泓钧
play
" />

  “我领取了工商营业执照快一年了,但一直未开业,想注销我没开起来的个人独资企业,听说很麻烦,不知能不能注销?”5月24日,临沂市民周先生拨打电话咨询企业注销事宜。记者从市工商局了解到,像周先生说的这种情况,只要企业符合一定条件,就可以申请简易注销,经营不善想结业、领取营业执照未开业等都可申请简易注销。

  其实,从去年3月1日起,我省就全面实行企业简易注销登记改革。申请简易注销只需通过“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山东)”向社会发布公告满45天,符合条件的3天就能完成注销。发布公告要进入系统,发布在“简易注销公告”专栏,公告期45天,公告期内,公众、政府部门均可提出异议。公告期满后30日内,企业可向登记机关提出简易注销申请。对符合条件的企业,登记机关当场受理并在3个工作日内作出准予简易注销的决定。

  市工商局相关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有限责任公司、非公司企业法人、个人独资企业、合伙企业等,都属适合使用简易注销的企业类型。但有下列情形之一的,不适用简易注销:涉及国家规定实施准入特别管理措施的外商投资企业;被列入企业经营异常名录或严重违法失信企业名单的;存在股权(投资权益)被冻结、出质或动产抵押等情形;有正在被立案调查或采取行政强制、司法协助、被予以行政处罚等情形的;企业所属的非法人分支机构未办理注销登记的;曾被终止简易注销程序的;法律、行政法规或者国务院决定规定在注销登记前需经批准的;不适用企业简易注销登记的其他情形。

  工商部门特别提醒:每个企业只有一次申请简易注销的机会,随便上传一个《承诺书》图片,或误操作上传错误图片文件,一旦确认提交,都将无法修改,并且不得再次申请。全体投资人承诺书必须全体股东以黑笔或墨蓝笔亲自签署,不用按指纹,日期位置要加盖公章。如中途进行撤销操作,也不能再次申请,企业一定要谨慎操作。

  ◎相关新闻

  企业申请简易注销这样操作

  1、企业首先通过企业联络员信息账号登录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http://www.sdxy.gov.cn),没有账号注册即可。

  2、登录后在企业公示系统中会有一个“简易注销公告填报”模块,选取“公告填报”;同时将《全体投资人承诺书》拍成照片或扫描后以jpg/JPG格式上传。

  3、公告期45天(自然日)结束后,企业须在30个自然日内办理网上预审并提交书式材料(超过30日视为自动放弃此次简易注销)。

  4、网上预审:登录临沂市工商局主页(www.lyaic.gov.cn)找到网上登记,进入“临沂工商行政管理局网上服务平台”,进入“企业登记”选择“注销”,填写完毕后点击下一页,在附件信息栏将“全体投资人承诺书”扫描上传,所有信息完毕后点击提交工商局预审,2个工作日内工商局会进行预审。

  5、预审通过后登录“临沂市工商行政管理局网上服务平台”即可在主页查看,请打印通知书及申请书,将相关材料签字盖章后带全体投资人承诺书及营业执照正副本原件到通知书上指定的窗口提交。

  沂蒙晚报记者 王泓钧

初审编辑:韦辉

责任编辑:林鹏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