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沂90后劳模吴彦儒:精打细算把好公司财务关口

2018-05-27 08:25:00 来源: 大众网-沂蒙晚报 作者: 衣方杰
play
" />

  今年4月份,临沂平邑县2018年劳动模范和模范集体名单“出炉”。其中,一位90后的姑娘格外引人注目,她,就是山东玉泉食品有限公司会计吴彦儒。也许有人会好奇:会计,一个如此普通的工作岗位,90后,一个20多岁的姑娘,究竟靠什么赢得了县劳模这个光荣的称号呢?

  细,细节上一丝不苟

  吴彦儒今年28岁,大学本科学历,毕业于北京经济研修学院。2013年7月,大学刚刚毕业的吴彦儒怀揣着满腔热情进入山东玉泉食品有限公司从事财务工作,经过半年的实习,吴彦儒正式成为了公司财务科的一名普通会计。

  财务工作是一项细致、严谨的工作。一个数字的疏忽,一份不精确的财务报告,往往会影响到领导的决策;一个服务对象没接待好,一笔业务没及时处理,会影响整体工作效率,影响公司整体形象。

  “实习的时候,负责带我的老会计最常叮嘱我的一个字,就是细。”采访中,吴彦儒告诉记者,财务工作无小事,无论多大的项目,无论多高的目标,都要求财务人员将它细化成一个个会计科目,一笔笔会计分录,一张张记账凭证,这需要有耐心、细致的好习惯,以完善细节。

  实,工作中脚踏实地

  吴彦儒最大的特点是诚恳正直,有吃苦耐劳精神和积极上进的品质;对新事物有良好的理解能力,工作中能够主动学习新知识,对工作有很好的适应能力和创新能力,能够用最大努力去解决工作上碰到的难题,不会因为受到一点挫折而放弃,能够持之以恒。

  在会计的岗位上,吴彦儒始终把公司利益放在首位,她谦虚谨慎,尽职尽责,为人和气,不骄不躁,平时非常注重日常的学习并经常与财务室的同志共同交流工作中遇到的难题,当遇到自己吃不准的问题时,她就虚心向他人请教,她认为财务工作人员必须具备小心谨慎和高度负责的工作态度,财务工作不同于其他工作,在财务工作中如有一丝一毫的差错,将会给企业带来巨大损失,所以在日常工作中她认真处理每一笔业务,严格按财务制度的有关规定处理账务,对财务手续不全或与财务制度规定相违背的违规票据坚决不准入账,每次公司搞活动让她拿方案时她总是把经费降低到最低限度,从不多花一分钱,在对账的过程中她始终做到仔细,细致,严格财务有关要求,力争做到最好,出色的完成所交办的任务。

  吴彦儒同志热爱本职工作,她把时间和精力全都用在了工作上。多年来,她一直保持着和财务公司工作人员一道加班加点的工作习惯,有时甚至通宵达旦地工作。她这种良好的工作作风影响和带动了其他的同志,使得各项财务工作走在了全公司的前列,为公司的超常规发展奠定了基础。

  钻,业务上精益求精

  众所周知,会计工作政策性强、涉及面广,做好这项工作,不仅要懂得各项财经法规,更重要的是要不断更新知识结构。吴彦儒本着边学、边干、边总结的方法,在“学”上狠下功夫。她专业知识扎实,实践经验丰富,但为了公司财务工作精益求精,她仍不断刻苦钻研业务。

  自参加工作以来,吴彦儒主持制定了公司《财务会计岗位工作责任制细则》等公司内部规章制度,并在实施中不断对《细则》进行了补充和完善。从建章立制入手,逐步规范各种票、证、账、表的使用。在她的安排下,组成4个规范化考核小组,对公司所属单位进行了3次考核验收,会计人员的素质得到很大程度的提高,推进了会计电算化进程。

  随着玉泉公司的不断发展壮大,对财务工作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吴彦儒时刻感到自己责任的重大,繁忙的工作之余,她总是在不断的加强学习,力求不断提高自身素质,为玉泉食品公司的明天更加辉煌,做出更大的贡献。

  善,热心于公益事业

  吴彦儒工作上的敢打敢拼在公司是众所周知的事情,但少为人知的是,她还有着一颗热衷于公益的心。

  吴彦儒的妈妈是一位小学老师。几年前的一天,她听妈妈说起班上有一个孩子,父母在车祸中双亡,孩子跟着年迈的奶奶一起生活,生活十分困难,有时候他奶奶靠到街上捡点矿泉水瓶换钱。得知情况后,吴彦儒和爱人商量了一下,决定尽自己的微薄之力帮助这个孩子,每个月都要定期给孩子生活费,并且承诺孩子只要上学,她们就会承担他上学的费用和生活费。

  “现在我和爱人每年资助着10多个贫困孩子,虽然我们也知道挣钱不容易,但是相对于这些孩子来说,我们还是幸运的,尽可能的去帮助那些需要帮助的孩子。”吴彦儒对记者说道,她和爱人每年都会拿出一部分钱捐助五保户老人和失学儿童,公司职工家里有了较大的困难,她也总是会在第一时间伸出援助之手。

  “套用一句歌词,‘只要人人都献出一点爱,世界将会变成美好的人间。’”吴彦儒如是说道。

  沂蒙晚报记者 衣方杰

初审编辑:韦辉

责任编辑:林鹏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