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近视眼越来越多 临沂专家:3岁以内远离电子产品

2018-06-07 09:40:00 来源: 大众网-沂蒙晚报 作者: 高红红
play
" />

  6月6日是第23个全国“爱眼日”,今年的主题是“科学防控近视,关爱孩子眼健康”。自2016年起,国家已连续3年将“爱眼日”的主题聚焦在儿童青少年近视防控。

  据了解,近年来,近视发病率呈现出发病年龄低龄化、进展快、程度深的趋势。专家提醒,预防近视应从小抓起,养成良好的用眼习惯,3岁以前尽量远离电子产品,多增加户外活动,预防近视的发生。

  “孩子现在才上四年级,最近老说上课的时候看不清黑板上的字,去医院检查才发现竟然已经近视了。”临沂市民汪女士告诉记者,看电视是孩子平时在家的主要娱乐活动,“自从知道近视后,现在已经不让他看电视了”。“为了让孩子能够安静地吃饭,每次我都是拿手机放动画片给她看。”市民高雯的女儿才刚刚两岁,却已经成了动画迷。“其实我也知道这么小给她看电子产品不好,不过有时候她不听话,就还是会用看动画片哄她。”高雯说。为防止孩子哭闹拿手机哄、看动画片一看就是一两个小时、痴迷手机游戏……6日,记者随机采访了多位家长,关于孩子的用眼问题还真不少,殊不知这些坏的用眼习惯已经在悄悄损害孩子的视力。

  6月4日,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召开的专题新闻发布会上介绍,我国现在的近视人数已经超过4.5亿,其中近视高发年龄段为青少年阶段,各年龄段的近视发病率呈现趋势为发病年龄早、进展快、程度深。据了解,在2015年前后,我市开展的一项青少年视力调查显示,高中生的近视发生率达到了90%,初中生在70%到80%之间,小学低年级约在30%,小学五、六年级则达到60%多。“小学五六年级到初中阶段,近视的发病率涨幅最高、度数进展最快。”临沂市人民医院验光配镜中心主任宋磊在采访中表示,近年来,近视的发病率逐渐低龄化,而且高度近视的发病率也越来越高。“高度近视容易发生视网膜脱落等严重并发症,因此高度近视者应尽量避免碰撞、撞击、高强度的运动等。”宋磊表示。

  据介绍,手机、iPad等电子产品使用的增多、近距离用眼(5米以内)、缺少户外活动、饮食过于精细化等都是导致近年来近视眼学生数量逐年上升的诱因。“3岁以内是视力发育的关键期,最好不要接触电子产品,而3到7岁是视力发育的敏感期,也应减少电子产品的使用,持续使用电子产品时间最好不好超过30分钟。”宋磊表示,本阶段的孩子如果过多近距离视物,势必造成储备远视消耗殆尽,使近视眼提前到来。

  宋磊提醒,预防近视应该从小抓起,多增加户外活动,“户外活动能够降低近视的发病率,小朋友要积极进行户外活动,每天最好不少于两个小时,多做沐浴阳光的活动。”同时,饮食上要做到不偏食,少吃糖,还要改善不良用眼习惯、科学用眼。

  此外,专家提醒广大家长,一般从4岁开始,孩子就应该定期做视力筛查,家长要注意观察,一旦发现孩子出现歪头、斜视、眨眼、怕光等症状或者有视物不清、眼疼、重影等眼部不适时,一定要先带孩子到正规医院就诊,排除其他眼部病变。

  沂蒙晚报记者 高红红 通讯员 王小彤

初审编辑:韦辉

责任编辑:李静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