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村小”盛开科技花——记临沂市优秀科技工作者代表王克伟

2018-06-19 09:48: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play
" />

  默默坚守科技训练一线的十年间,他把更多的时间给了他所热爱的事业和科技团队中可爱的孩子们,在他的心中,每一位孩子身上都蕴藏着巨大的宝藏和无限的潜能,所欠缺的便是“点燃”与“激发”,王克伟便是这个能点燃和激发孩子潜能的人。

  自制教学教具迈入创新之门

  自2005年8月,王克伟从曲阜师范大学电子信息工程专业毕业后,回到罗庄区高都办事处的一所村小,担任信息技术教师。

  他本人就是从农村学校走出去的,深知农村小学条件艰苦、科技制作资料匮乏等种种困难,但是既然从事着这份工作,自己又有一些动手能力和科技基础,为什么不尝试一下自制教具?

  一个刚刚毕业的大学生,最不缺乏的就是好奇心、勇气和决心。他结合自己的专业知识,自掏腰包购买专业书籍和器材设备制作各种教学工具。功夫不负有心人,他自制了许多教具并在课堂上使用。

  这些教具点亮了课堂,将课堂中难以用语言表述的科学现象直观、形象、易于表达地呈现出来。在他的手中,科学不再是枯燥的公式和定理,而是一个个鲜活有趣的迷人探究过程。

  是金子总会发光的。他的认真和努力不仅让学生们感受到科技的魅力,也得到了广泛肯定。2012年,他从村小来到条件更好的高都中心小学担任专职科技辅导员,他的激情和能力有了更大的释放空间。

  创新和实践并重,和学生一起成长

  王克伟担任专职科技辅导员后,更多地关注学生的“创”、“造”,让学生不再是“参与者”角色,而是“创造者”角色。他要求,学生必须独立从生活中寻找课题,必须独立利用现有材料、工具、技术来制作作品,必须独立撰写自己的研究报告。这样才能真正培养孩子们的创新和实践能力。

  这些年来,他一边自己充实提高,一边悉心指导学生参加各类科技竞赛活动,2011年,在省科协的指导帮助下,学校成立了临沂市唯一的无线电测向队,连续三年获得山东省团体冠军,结束了临沂市没有青少年测向队参加省级比赛的历史。

  2013年,王克伟带领11名学生参加“我的中国梦”全国青少年航天科普大赛,获得一等奖19项、二等奖7项的辉煌成绩。在他指导参加全国劳技创新作品大赛的学生中,3人获得国家金奖,3人获得国家银奖,5人获得国家铜奖。先后共有100多件作品在国家省市级比赛中获得一二等奖。

  教学工作为他提供了良好的学习环境。在指导学生的同时,他一刻也没有放松对自己的要求,制订了严格的学习计划,每天读多少页书、写多少字的文章,都井井有条,雷打不动。

  让创客教育在农村有大作为

  科技教育是高都小学的办学特色,从起步到现在已历时17年。如何让科技教育与时俱进,更加适应社会的发展,也是王克伟一直在思考的一个问题。从参加历年山东省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的过程中,他感受到创新与突破势在必行,通过参加2013年与2014年的全国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他初步了解了创客教育在国内的开展情况。

  为了使农村孩子也能享受到大城市的现代科技教育,他和老师们一起,将科技教育引向深入,走向高端。在学校的支持下,他将创客教育引入学校科技教育体系中,打造山东省农村小学的第一家创客空间——果壳智造空间。

  学校先后投入数万元购买激光切割机、3D打印机等智能控件,他又将自费购买的数千元科普书籍全部捐献到创客空间。依托创客空间,他开发了系列创客教育课程,自主开发了创新辅助教具,使学生在游戏中掌握基本的发明创造方法,开发基于现代电子信息技术和智能控制技术的课程,使农村孩子也能紧跟智能社会的脚步,形成的“玩创造乐”创客教育课程已在全市推广。

  10年来,他先后发表科技创新论文100多篇,主持国家、省级课题多项,研究成果《临沂高都小学科技系列课本课程开发与实施研究》在山东省教学成果评选中获得二等奖。出版了《青少年创意发明之路》和《小创客轻松玩转Arduino》两本专著。他先后获得全国优秀科技工作者、全国十佳优秀科技辅导员、山东省青年科技奖、山东省优秀科技辅导员、中国创新型名师、全国航天科普优秀园丁等荣誉称号。

初审编辑:韦辉

责任编辑:李洪鹏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