追逐科技梦想的“科技小达人”——记临沂市青少年科技创新市长奖获得者邵钰婷

2018-06-19 09:49: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play
" />
  “三好学生”、“优秀班干部”、“学习标兵”、校广播站站长……临沂沂州实验学校学生、第三届青少年科技创新市长奖的邵钰婷有很多头衔,可她最喜欢的却是和科技相关的。

  2015年一次偶然的坐火车的经历,让邵钰婷开启了一扇科技发明的大门。她和妈妈坐火车去外地时,发现由于火车晃动,把一个接热水的小朋友烫伤。回到家后,她就开始琢磨:能不能制作出一个装置,做到既方便接水,又不会被烫到?

  她先尝试用一个夹子固定杯子。可是后来发现:如果杯子太矮,会有水溅出来。她又想到,自己小时候在玩的时候把两个注射器用针管连起来,推一端,另一端就会动。她就想:可以利用这一点,把水龙头做成升降式的,这样就可以控制水龙头的高低了。

  随即,邵钰婷的作品“火车接水防烫装置”获得了临沂市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一等奖,山东省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二等奖。

  20161月,邵钰婷带着作品参加了第十一届中国青少年科学院“小院士”答辩活动,获得一等奖,并被聘为“中国少年科学院小院士”。

  在老师和专家的指导下,邵钰婷3次改进作品,也先后捧回了山东省少年儿童发明奖金奖,第十三届宋庆龄少年儿童发明奖铜奖和第二十二届全国发明展览会“发明创业奖·项目奖”金奖。

  小学五年级的时候,邵钰婷被机器人吸引,并成为学校机器人俱乐部的一员。因为表现出色,她多次代表学校参加全省和全国的比赛,还被选派出征国际赛。201610月,第18届国际机器人奥林匹克赛在澳大利亚的布里斯班市举行,在此次比赛中,邵钰婷获得了机器人人形挑战项目金奖。还作为代表,向澳洲组委会主席赠送了书法纪念品《中澳友谊长青》。

  同龄人都喜欢玩游戏,而邵钰婷与众不同——喜欢设计游戏。20174月,在微软公司中国总部,由中国少年科学院举办的首届“星火杯”青少年计算思维Kodu编程竞技活动中,经过现场评比,她设计的游戏获得银奖。

  从一个“门外汉”到“科技小达人”,在科技发明的道路上,邵钰婷努力并收获着。两年来,邵钰婷和她的小伙伴们收获了知识,收获了技能,也收获了荣耀。20183月,邵钰婷又获得了临沂市第三届青少年科技创新市长奖。

  “我知道,这是临沂市青少年科技创新的最高荣誉,我倍感荣幸,更坚定了我的信念和梦想!”邵钰婷说。

  在这个信息时代,科技发挥了它举足轻重的作用。科技创新既锻炼了邵钰婷和她的同学们的动手能力、思考能力,也极大地培养了创新精神、团队精神。

  邵钰婷说,在参加科技大赛的过程中,她也领悟了一些心得体会。

  一是创新。创新是民族进步的灵魂。在生活中会有很多麻烦问题,在解决问题时不应拘泥于传统的思维方式,要善于思考、大胆创新,把平时所学到的知识大胆用于生活,经过创新才会有奇迹出现。二是勇敢。在成长过程中,难免会遇到挫折和困难,应该选择不是逃避,而是勇敢面对。三是团结。一兵不能成将,独木不能成林,成绩的取得是集体智慧的结晶,在和谐的团队合作中,可以取长补短,也可以开拓自己的视野。

  和所有参加科技创新的同学们一样,荣耀的背后都凝聚着汗水和压力。邵钰婷认为,获了奖,并不意味着达到了目标,就可以停滞不前,反而应该将它看做是一个助跑器,一个新的起点。

初审编辑:韦辉

责任编辑:李洪鹏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