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沂患者迎重大利好14种药纳入大病保险支付

2018-07-10 08:55:00 来源: 大众网-沂蒙晚报 作者: 唐丽丽
play
" />

  8月1日后,老百姓看病更省钱。日前,山东省人社厅发布《关于将瑞戈非尼等14种药品纳入大病保险支付范围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确定将瑞戈非尼等14种药品纳入山东省大病保险支付范围。据悉,被列入的14种药品多为抗肿瘤的靶向药,特殊大病患者看病将少花钱了。

  根据《山东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建立职工大病保险制度的意见》、《山东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等6部门关于印发山东省职工大病保险实施方案的通知》和《山东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山东省财政厅关于完善居民大病保险政策有关问题的通知》文件精神,经组织专家评审谈判,确定将瑞戈非尼等14种药品纳入山东省大病保险支付范围。

  《通知》指出,本次谈判的14种药品,自2018年8月1日起纳入支付范围,考虑到医疗年度计算问题,2018年度药品费用支付起付线调整为1万元,封顶线、支付比例不变;自2019年度起,按山东省大病保险政策执行。原大病保险药品西妥昔单抗注射液、苹果酸舒尼替尼胶囊,波生坦片仍按山东省大病保险政策执行。

  同时,后续上市的通用名、剂型(含合并归类剂型)、规格相同的药品属于大病保险支付范围,按谈判价格执行,如实际价格低于谈判价格的,按实际价格执行。通用名、剂型相同但规格不同的药品,由省里参照按差比价原则,与生产或经营企业协商确定价格后公布执行。

  《通知》要求,将谈判药品纳入定点医药机构协议管理,做好费用分析和监控,督促定点医药机构规范临床诊疗行为,促进合理用药,减少不合理费用支出。

  “这14种药品大多为抗肿瘤分子靶向药,价格比较贵,若患者符合适应症等要求,使用这些药物将极大减轻患者的负担。”9日,市人社局相关工作人员表示。

  此次多种抗癌药品被纳入大病保险,给肿瘤患者带来利好消息。记者了解到,例如此次纳入大病医保的瑞戈非尼片,是一种治疗肠癌的肿瘤靶向药。患者服用一个月要负担3万多元,三个月要花费近10万元,纳入医疗保险后,可为患者省下近一半费用,极大减轻患者负担。

  14种药品通用名

  瑞戈非尼片、甲磺酸奥希替尼片、马来酸阿发替尼片、克唑替尼胶囊、阿昔替尼片、注射用伊那西普、尼洛替尼胶囊、磷酸芦可替尼片、培唑帕尼片、醋酸奥曲肽微球注射液、盐酸沙丙喋呤片、盐酸拉达他韦片、注射用紫杉醇(白蛋白结合型)、盐酸多柔比星脂质体注射液。

    沂蒙晚报记者 唐丽丽

初审编辑:韦辉

责任编辑:李洪鹏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