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考589分!家庭困窘志气不衰 沂南姑娘王亚萍逆境中凤凰涅槃

2018-07-10 17:18: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申宁
play
" />
王亚萍
  大众网临沂7月10日讯(见习记者 申宁)父亲经历车祸无法从事重体力劳动、妈妈腿脚不好、奶奶长年服药、70岁的爷爷不得不外出打工补贴家用……对于家住沂南县张庄镇钮家沟村的姑娘王亚萍而言,生活给她设置了很多障碍。可“人穷志不短”,打小乖巧懂事的王亚萍,深知努力学习的重要性,向书本要出路、以知识求未来,在今年高考中,考出了589分的优异成绩。
王亚萍在翻看自己的奖状

  一直以来我的生活就像在荆棘里赛跑,每到一处都碰的头破血流,我如同一只渴慕溪水的鹿,迷失的羔羊,多么渴望希望的光环出现,希望能减轻我的家庭负担。这是王亚萍写在笔记本上的一段话。从这段话中,王亚萍希望通过自身努力改变家庭命运的决心,可见一斑。这种决心,付诸到平时的努力中,结出了硕果:在2018年高考中,她取得了589分的优异成绩。即将迈入大学校门的她,让这个贫困的家庭看到了希望。同时,高昂的学费,也如一座大山重重的压在这个家庭身上,让这个困窘的家庭几乎喘不过气。

王亚萍在和妹妹看书

  2005年,王亚萍的爸爸遭遇车祸。从此,颈椎落下毛病干不了重活,家里失去了重要的劳动力。挣钱养家的重担,就落在了妈妈朱丽霞身上。摆摊卖煎饼一个月2000块钱左右的收入,成为一家人维持生计的主要来源。因为家中有三个孩子上学,奶奶身体不好又需要长年服药,70岁的爷爷不得不去青岛打工,帮忙维持家庭运转。而长期的劳累,又使朱丽霞腿部落下毛病、不敢下蹲,医生建议手术换掉半月板。考虑到手术花费太多朱丽霞选择保守治疗,现在每天都要吃药。

  穷人的孩子早当家。王亚萍告诉大众网记者,她的第一志愿是山东大学。“我想学汉语言文学专业,将来做一名教师。这个假期我要找一个辅导班兼职,去赚点钱增添学费。”王亚萍说地很坦然,进入大学更要努力学习争取奖学金,并通过勤工俭学减轻家里负担。

  女儿的优秀,妈妈看在眼里喜在心里。朱丽霞告诉大众网记者,王亚萍从小就十分要强,在学习上从不肯输给别人,回到家还会帮忙做家务,照顾弟弟妹妹。拿到成绩后她深知家庭的单薄,一句“你不用愁,等我上了大学我就去做兼职”,让妈妈泪如雨下。

  长年扛起一个家的坚忍,被女儿的懂事轻而易举的瓦解,朱丽霞握着王亚萍的手:“你不用担心,家里再穷我也不会糊涂到不让你上学,就算砸锅卖铁我也供你上学,你上到什么时候就供你到什么时候!”

  圆梦行动捐款方式:

  1. 个人捐款渠道(微信青益筹平台捐款)

  扫描二维码后,点击左下角“我要参与”后,进入页面顶部“圆梦行动开启”专栏,再向下拉,找到“临沂”,捐款即可。捐款数额不限,一元起捐

   

  2. 对公捐款渠道(银行转账,可享受企业税前抵扣政策)

  户名:山东省青少年发展基金会

  开户行:中国民生银行济南分行营业部

  账号:1601014400001580

  捐款时请备注:资助临沂某学生或临沂某活动捐款,例如临沂圆梦行动捐款。

  欢迎您拨打团市委希望工程热线8726967垂询!

附件: 圆梦行动倡议书.doc

初审编辑:韦辉

责任编辑:李洪鹏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