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沂《茶山风景区及周边区域概念性规划》批前公示

2018-08-16 08:47:00 来源: 大众网-沂蒙晚报 作者: 王富军
play
" />

  记者从临沂市规划局了解到,《茶山风景区及周边区域概念性规划》正在进行批前公示,据了解,根据规划,茶山风景区及周边区域总体定位为茶山国家乡村公园,将发展“一轴、两区、一带、四板块”的功能结构布局,此次公示至9月12日。

  据悉,《茶山风景区及周边区域概念性规划》规划范围北到沂南县界、东到沂河、南到高速连接线、西到205国道,涉及李官、半程、白沙埠三镇和茶山园艺厂,总面积约125.68平方公里。总体定位为茶山国家乡村公园,建设成为生态宝地、休闲胜地、农业高地、康养福地“四大高地”。

  茶山风景区及周边区域功能结构布局为“一轴、两区、一带、四板块”。一轴为芦山至茶芽山有九个山头和多个水库,恰有九龙戏水的意境,形成山水景观与旅游核心发展轴。两区则是围绕九鼎莲花山与玫瑰湖形成一山一湖两个旅游景区。一带是沿沂河蒙河分段形成主题特色,打造多彩水岸休闲产业发展带。同时,围绕现状产业、交通区位和地形地貌条件,打造乡村田园、现代城镇、农牧休闲和康体养生四个功能板块。

  土地是建设的基础。记者了解到,茶山风景区土地利用规划中用地格局为三镇四区、多个综合体,“三镇”即桃园小镇、乐水小镇、健康小镇,“四区”为茶山核心景区、玫瑰湖景区、茶芽山休闲区、三河口休闲区。总建设用地约1683.6公顷,占总面积的13.4%。其中,茶山核心景区以道教养生、秀山丽水、乡野民俗为特色的茶山核心休闲区。玫瑰湖景区突出康养主体,以康体养生、山水休闲为主要功能,湖山风光秀丽的康养休闲景区。茶芽山休闲区则打造儒家三圣与禅茶文化休闲体验基地,同时结合气象塔和气象观测、指挥设施,形成集观光、文化休闲、养生与科普教育功能于一体的综合型景区。

  在旅游方面,茶山风景区及周边区域将重点打造五大旅游主体产品,即茶山揽胜游、欢乐舒心游、禅道养性游、康养度假游、乡村体验游。作为配套设施,片区综合交通规划“三横五纵”的对外干路网体系,内部路网形成主路、支路二级结构体系。另外,茶山将规划布局为4个特色小镇、7个特色村、7个农村新型社区以及14个美丽乡村。建筑风格整体以沂蒙乡村风格为大格调,严禁欧式,特色小镇建设区可根据功能融入新中式、现代等建筑风格。

  沂蒙晚报记者 王富军

初审编辑:韦辉

责任编辑:李静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