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沂一男子诈骗狱友 民警揭开隐藏的“案中案”

2018-08-17 10:10:00 来源: 大众网-沂蒙晚报 作者: 朱武涛
play
" />

  临沂郯城男子孟某因盗窃被羁押期间,成功获取同监室一狱友陈某的信任。孟某被释放后,他分饰两种角色,以公检法有人、能把在押犯罪嫌疑人陈某给“捞”出来为由,8个月时间内从陈某家人手中共诈骗了15万余元。郯城县公安局办案民警和陈某家人交流时,感觉对方欲言又止,经过了解揭穿了这起骗局。8月8日,刚释放不久的孟某又被民警送进了看守所。

  能说会侃,博得狱友信任

  2017年11月,郯城县重坊镇某村的孟某,因涉嫌盗窃罪被郯城县公安局抓获送进了看守所。孟某被羁押期间还不老实,在监室内结交了一名四川籍嫌疑人陈某,因同处一室,孟某对陈某所犯罪行和心情了然于胸,有计划地放起了长线,准备钓一条大鱼。由于陈某是外地人,关押期间,孟某一直对陈某嘘寒问暖,照顾有加,二人渐渐成为无话不谈的“患难兄弟”。

  日常交谈中,孟某常对陈某吹嘘,他舅舅是郯城县某政要部门的二把手,自己在公检法都有熟人,在社会上还有一大批朋友,并且还在县城开了一家超市,一年收入20多万元,在当地可谓是“吃得开”。在孟某的言语熏染下,“吃不开”的陈某觉得遇上了贵人,这让急于摆脱牢笼的陈某感觉孟某是他的福音,而孟某游刃有余地把陈某攥到了手心里。

  就当孟某即将羁押到期时,陈某再也按捺不住自己急于摆脱牢笼的心理,偷偷蘸着菜汁在卫生纸上写下了“姑娘,此人可信!”并将附有电话号码的小纸条交给了孟某,让孟某出去后找关系捞出自己,费用可以向陈某的妻子支取。

  假装仗义,疯狂索财行骗

  去年12月28日,释放出监的孟某看着陈某交给他的纸条会心地笑了,他联系上陈某的妻子,称自己和陈某是好兄弟,有能力把陈某从看守所“捞”出来。为了进一步获取陈某妻子的信任,孟某与陈某妻子互加微信,并把陈某写的小纸条传给了陈妻。

  陈妻看到字条上“姑娘”二字时,彻底放下了戒备心理。原来,“姑娘”是陈某对妻子的爱称,并且这个称呼就只有夫妻俩知道。如果不是亲近的人,丈夫是不会把这么隐秘的爱称告诉他人的。为了能够让陈某尽快出来,陈某的弟弟及堂弟从四川赶到郯城县找到孟某。孟某表示和陈某是患难兄弟,自己出手相救是义不容辞,孟某身上表现出来的“水浒风”一下子将“来客”折服。

  为了表现出自己是一个有能力的人,孟某每天带着2名来客游山玩水,还租了一辆帕萨特轿车供二人出行使用。孟某的豪气让二人觉得这位“大哥”是个值得一交的朋友。为了彻底卸下二人的防备心,孟某多次开车带着二人去政法部门询问陈某的案情。每当到了政法部门的门前,孟某以外人在场不好交谈为由让二人在车内等候,自己一人前去询问。

  实际上,强装“门面”且胆虚的孟某,只是在上述单位大厅内转上几圈便返回了车内继续编造慌言。2位来客在陈某的编排下,得知陈某的案情的确十分复杂,需要提供资金趟趟路子。孟某“精湛”的演技,成功忽悠住了两位来客,临行前,兄弟二人给孟某送上了3.3万元的“打理费”。

  角色互换,“杨哥”出场继续行骗

  来郯城和孟某相处了十几天,回家安心坐等“收成”的陈妻及弟弟等人企盼陈某归来,可迟迟没有陈某的消息,这可急坏了陈某家人。陈妻再次致电孟某询问进展,孟某为难表示,事情不大好办,需要疏通的关系太多,而陈某的案情又很复杂,需要一层层疏通,让陈妻稍安勿躁。

  针对陈妻焦急的心态,孟某不失时机地为陈妻介绍了一位在政法口上班的领导“杨哥”。孟某神秘地告诉陈妻,这位“杨哥”是能让陈某摆脱羁押的关键人物。陈妻随后看到所谓“杨哥”的微信朋友圈里全是关于上班、开会等信息后,深信不疑。每当陈妻跟“杨哥”联系时,这位业务繁忙的杨哥多以正在开会、正在工作等理由拒绝通话。如此这般,反而更加深了陈妻对这位神秘“杨哥”的膜拜。

  偶尔能有幸与“杨哥”沟通的过程中,“杨哥”会先给陈妻分析陈某的案情,编造的专业性术语绕得陈妻如坠雾中,陈妻在孟某设置的“雾场”里渐渐失去了基本的判断能力,认为“杨哥”在丈夫重获自由的道路上是个举足轻重的人物。因此,在“杨哥”每次提出需要打点跑动等理由时,陈妻必有所应,殷勤地把所需款项按指令转给这位“杨哥”。其实,坠入套路深处的陈妻哪里知道,这位神秘“杨哥”只是孟某为了骗取钱财杜撰的道具,“杨哥”的身份也一直由孟某亲自扮演。

  明察秋毫,民警揭穿骗局

  曲终人散,戏演得再精彩也毕竟是假的。在侦办陈某的案件过程中,侦查民警需要对一些细节进一步核查认证,当民警致电陈某妻子询问有关情况时,陈妻迫切地提出,请民警了解反馈陈某认不认识一个叫孟某的人。从陈妻焦躁急切的恳请中,办案民警敏锐地捕捉到陈妻的话中有话,经引导,本不想说出实情的陈妻,一五一十把孟某及“杨哥”的情况跟办案民警作了描述,并把8个月来共汇款15万余元的转账明细转发给办案民警。

  而此时的陈某,正满怀欣喜等待孟某救他于水火之中。当陈某在民警提审中了解到真相时气愤不已,也为自己不能正确认识犯罪事实,心怀侥幸被骗而后悔不已,并将事情的来龙去脉向民警和盘托出。掌握了孟某的犯罪事实后,民警经细致调查,发现孟某跟陈某所吹嘘的是自导自演的一场骗局,利用了当事人急于被释放的心理,而采取的一系列“套路”。

  8月8日,办案民警经过侦查,将正从县城某小区要出门的孟某当场抓获,经审讯,孟某对自己的犯罪事实供认不讳。目前,犯罪嫌疑人孟某因涉嫌诈骗罪已被依法刑事拘留。

  沂蒙晚报记者 朱武涛 通讯员 徐蕾

初审编辑:韦辉

责任编辑:李静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