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沂一市民买早餐遭遇尴尬 1角硬币被拒收合理么?

2018-08-18 10:40:00 来源: 大众网-沂蒙晚报 作者: 袁文潇
play
" />

  “今天早晨,我去单位附近的摊点买早餐,拿了10枚1角硬币,被老板拒收了。”8月17日上午,家住临沂郯城县的吴女士致电反映,1角硬币又没有作废,为何遭到老板拒收呢?

  吴女士告诉记者,17日早晨7时30分左右,她在郯城县皇亭路与郯西路交会处的一家早餐摊点准备花1元买早餐,可是吴女士的钱包里除了100元的大额钞票外,没有小额钞票,却有10枚1角硬币,正好凑够1元。然而,老板宁可给她找零钱,也拒收这10枚1角硬币,这让吴女士有点生气。“1角硬币就不是钱了吗?我又没有少给,你凭什么拒收?”吴女士说,虽是件小事情,可她想弄个明白,1角硬币现在是不流通了吗?

  接到吴女士的反映后,记者联系到了早餐摊点的老板,“1角的我们不收,你换其他的钱吧。”早餐摊点的老板说,“收了我们也没法用,你留着去超市买东西的时候用吧。”

  “平时买东西时,商家还是会找给我1角硬币的,为什么我们花这些硬币时却处处碰壁?”对此,吴女士有点想不通。

  拒收1角硬币合理吗?记者咨询了银行。银行工作人员表示,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人民币管理条例》规定:中华人民共和国的法定货币是人民币,而人民币是指中国人民银行依法发行的货币,包括纸币和硬币。以人民币支付中华人民共和国境内的一切公共的和私人的债务,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拒收。

  “不少拒收1角硬币的商家其实就是嫌麻烦,不过任何一家银行都有对发行流通的任何面值人民币的兑换服务,市民可将家中积攒的1角硬币拿到附近的银行兑换成大面值纸币,以方便日常使用。”工作人员表示。

  沂蒙晚报记者 袁文潇

初审编辑:韦辉

责任编辑:林鹏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