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沂市民小区绿化带捡到"娃娃鱼" 咋会出现在这里

2018-10-09 09:32:00 来源: 大众网-沂蒙晚报 作者: 赵泽军
play
" />

  “楼下锻炼时捡到了一条大‘黑鱼’,捉回家后感觉不对劲,好像是国家二级保护动物娃娃鱼,我们无法确定是不是,也不知如何处理,希望你们帮个忙。”10月8日一大早,家住临沂市区工业大道与银雀山路交会处天元·城市绿洲小区的陈大爷拨打热线求助。

  陈大爷的老伴向记者展示捡到的娃娃鱼。

  上午10时许,记者来到陈大爷家,只见这条“娃娃鱼”正趴在大塑料盆中一动不动,弯着身子,外表呈黑色,体表上伴有褐色斑纹,光滑无鳞,身上竟然长了四个爪子,头部和身体前部扁平,至尾部逐渐转为侧扁。“别看它现在一动不动,放在地上爬得可快了。”说着,陈大爷的老伴将这条“娃娃鱼”拿出来放在了地板上,此时这条“娃娃鱼”突然动了起来,在地板上爬来爬去,行动很是“迅速”。记者测量了一下,这条鱼身长60多厘米。

  据陈大爷介绍,9月30日早晨6时许,他像往常一样起来到楼下锻炼身体,突然在小区靠近路边的绿化带里发现了个奇怪的东西。“刚开始我以为是条黑鱼,谁知靠近时,突然发现这条鱼有‘脚’,而且跑得特别快;当时它一口气爬了好几米,还吓了我一跳。”捡到“娃娃鱼”的陈大爷赶紧抱着鱼咨询周围居民,但大家都不知道是什么鱼,陈大爷只好将其先带回家。

  陈大爷告诉沂蒙晚报记者,抱回家后,他赶紧将这条“大鱼”放进盆中。“没想到这家伙还挺凶猛,期间还差点被它咬到手,而且还不时发出‘咕’‘咕’的声音。”陈大爷告诉记者,国庆期间孩子回来了,看了后说是娃娃鱼,是国家保护动物,于是陈大爷就赶忙联系了记者,希望通过记者帮娃娃鱼找到合适的“家”。 了解情况后,记者随后联系了临沂动植物园,并说明情况。当天下午,临沂动植物园相关工作人员来到陈大爷家中。“经确认,这是一条娃娃鱼。”经过一系列的检查后,临沂动植物园正式收下了这条娃娃鱼。“终于证实这是一条娃娃鱼,希望它在新家能够生存得更好。”陈大爷多日的担心终于放下了。

   陈大爷捡到的这条娃娃鱼是否是野生的,它怎么出现在小区呢?

  “我也感觉很纳闷,我们小区靠近工业大道,怀疑是运输过程中从车上掉下来,爬到了小区里;但小区有围墙,它是怎么爬过来的?”对此,陈大爷老伴说。

  “‘娃娃鱼’学名叫大鲵,是最大的两栖动物,也是国家二级保护动物,因在求偶时会发出娃娃般的哭声,所以被叫作娃娃鱼。经过现场确认,这是一条娃娃鱼,但是否是野生娃娃鱼,还需要进一步确认。”对此,临沂动植物园副主任宋桂强说,“娃娃鱼喜欢低温天气,作为两栖动物,娃娃鱼在陆地上也能存活,所以并无大碍。娃娃鱼出现在小区地面有两种可能:业主丢弃或自己‘逃脱’;这条娃娃鱼可能是在运输途中被‘落下’的,现在我们动物园已进行了妥善安置,下一步再根据情况进行处理。”

  沂蒙晚报记者 赵泽军

初审编辑:王宗阳

责任编辑:李洪鹏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