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学者齐集蒙山“谈兵论剑” 蒙山文旅研讨会暨第六届银雀山兵学论坛举办

2018-10-10 17:18: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王宗阳 林鹏
play
" />

研讨会现场

  大众网临沂10月10日(记者 王宗阳 林鹏)10月10日,由临沂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蒙山旅游度假区管委会、临沂日报报业集团主办的蒙山文化旅游开发研讨会暨第六届银雀山兵学论坛在蒙山旅游度假区召开,来自国内文化界、学术界的数位知名专家、学者共聚一堂,对蒙山文化和鬼谷子文化进行深入研讨,成为临沂市文化和旅游创新融合的又一盛举。

  当天,来自中国文物信息咨询中心、山东文物考古研究院、山东大学、滨州市孙子研究会等部门单位的8位专家学者,围绕“传承传统文化,打造文化蒙山”主题,对蒙山文化的历史渊源、儒家文化与蒙山、孙子兵法、鬼谷子文化的传承发展等话题内容分享研究成果,现场还朗诵了《鬼谷子长歌》,获得到场嘉宾的广泛认可。

  文化是旅游的灵魂,旅游是文化的载体。临沂作为历史文化名城,兵学文化、红色文化资源丰富。蒙山文化厚重,历史文化悠久,是东夷文化、祭祀文化的发源地。在一代代圣贤们的薪火相传中,蒙山文化已经形成了一个比较完整、丰富的文化体系。蒙山也是中国红色革命重要的根据地之一,是沂蒙精神的重要发源地。与此同时,国内、国际知名专家学者,围绕《孙子兵法》和《孙膑兵法》等兵书的研究,出版、发表了大批有重大影响的学术成果,形成了别具一格的银雀山兵学文化。

  当天,临沂日报报业集团党委副书记、总经理陈学善,蒙山旅游度假区管委会副调研员孙虎为东蒙文化研究院揭牌,这标志着蒙山文化与银雀山兵学文化研究有了专门的研学基地。

  业内人士认为,本次研讨会的召开,推进了蒙山文化与旅游的深入融合和银雀山兵学与鬼谷子文化的传承发展,对进一步发挥临沂特色文化资源优势,弘扬优秀传统文化,提高蒙山文化知名度,推进蒙山自然与人文旅游持续健康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初审编辑:王宗阳

责任编辑:李洪鹏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