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沂:装修两月新家起火 业主质疑与小区停水有关

2018-10-18 09:09:00 来源: 大众网-沂蒙晚报 作者: 范彩霞
play
" />

  “5楼东户着火了,大家快出来啊。”住在六楼东户的李女士匆忙从家中跑出来,挨个楼层敲门,神色慌张。很快,6号楼5楼东户家的阳台上开始冒出浓烟,惊动了小区其他业主。半个小时后,大火被扑灭,好在失火业主家中无人,虽然财产损失严重,但无人员伤亡。这惊险的一幕发生在17日上午10点40分的临沂市海天华庭小区。让人惊愕的是,失火时小区已经被停水十几个小时,虽然邻居发现及时,也只能干瞪眼。

  主卧室物品被烧焦,墙皮几乎全部掉落。

  家中无人,大火吞噬新房

  17日上午10点40分左右,家住罗庄区海天华庭小区的李女士独自在家,突然闻到一股浓烈的焦糊味从阳台传来。刚开始李女士以为是自己家什么东西被点着了,但从楼下开始往上冒出的浓烟吓坏了李女士。“我就赶紧出了门,去敲5楼东户的门,但是没有人回应。”李女士初步判定是5楼东户家里着火了,就开始一边往下跑,一边挨家挨户敲门。因为还没到下班时间,很多住户家中无人。

  跑到楼下的李女士发现,5楼东户的阳台上已经开始冒出滚滚浓烟,她立马拨打了119,并且拍摄了一个短视频发到了小区业主群里。与此同时,隔壁楼的住户也发现了火情,楼下已经围起了不少受惊吓的业主。然而,大家之所以惊吓的原因并非只是因为起火,而是整个小区在16日下午5点左右就停水了,在发生火灾时还未来水。

  几分钟后,消防人员赶到现场,大火被扑灭。当业主刘女士赶回家时,看到了家中一片狼藉。12时20分,记者来到刘女士家中,看到主卧室墙体已经全部脱落,到处是被烧焦的家居物品,连接主卧室的阳台栏杆和玻璃也已经全部烧毁,掉落一地。

  据了解,刘女士一家刚刚搬进小区不到两个月,房子也是新装修的。“我们还是简装的,花了三万多,这还不算家具电器什么的。”面对一片狼藉,刘女士和丈夫一筹莫展。

  物业拖欠水费,自来水公司关阀断水

  刘女士说,她跟物业还没有联系上,电话和微信都还没有人回应。对于停水这件事,刘女士感到委屈。“每个月水费和物业费我们都按时交,为什么要停我们的水?”刘女士表示会跟物业交涉此事。

  记者通过对居民的走访,发现业主对物业的做法不赞成。“物业服务确实不好,他们几个月前把物业费从4毛涨到6毛,很多业主不同意,一直跟物业有矛盾。”业主王女士说,这就造成小区很多业主不愿再交物业费,因为业主不交物业费,物业连同水费也不收,就导致拖欠自来水公司水费,被强行关阀断水。

  对此,记者采访了海天华庭物业负责人,其表示因有一部分业主不交物业费和水费,导致物业拖欠自来水公司两个月水费,在断水之前,自来水公司已经在小区内张贴通知。“我认为业主家中失火造成财产损失跟小区停水没有直接联系。”该物业负责人说,因业主家中无人,导致火势越来越大,消防人员到场后,才破门而入进行灭火,就算没有停水,火也不会轻易被扑灭。

  盛泉自来水公司工作人员表示,小区总水阀确实是他们关闭后锁上的。“因为按照我们公司的规定,物业拖欠水费,我们也发出催缴通知,断水也是没有办法,而且我们跟物业之间有合同,断水后造成的后果物业是要承担责任的。”自来水公司工作人员表示,发生火灾后,他们第一时间赶到现场打开了水阀。自来水公司还表示,因为该小区只有一个总表,他们也没法接受业主独户缴费,只能由物业代收。

  律师:要看因果关系

  对于刘女士家中失火造成的财产损失,本报律师团主要组成单位、山东颐平律师事务所主任彭海认为,刘女士可依法追究物业和自来水公司的责任。而物业和自来水公司承担什么样的责任要具体情况具体分析。

  首先物业和自来水公司之间存在供水合同问题,物业违约,没有履行缴纳水费的义务,导致小区被断水也是事实。“在这个案例中,自来水公司断水,导致消防栓通道内也没有水,这种情况是不允许的,因此所造成的公共安全和财产损失,业主可起诉追责。”彭海表示,起火原因和责任判定需由消防做出认定,如果业主刘女士的财产损失和停水事件有法律上的因果关系,刘女士可与物业或自来水公司协商解决,协商不成即可走法律程序起诉维权。

  沂蒙晚报记者 范彩霞

初审编辑:王宗阳

责任编辑:李洪鹏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