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业挖走绿树设车位引争议 律师:应征得业主同意

2018-11-01 09:10:00 来源: 大众网-鲁南商报 作者: 邵明习
play
" />

  临沂北城新区南京路与沂蒙北路交会附近一小区业主刘先生近日反映,近两日小区里上百棵绿化树木被物业挖走,“小区的树木应当属于业主共同所有,长了十多年的树,物业凭啥说挖就挖?”不少业主也对物业的这种做法提出质疑。

  挖出来的树木堆放在一旁。

  业主声音:上百棵绿化树木被挖走真可惜

  10月30日中午,记者来到位于南京路与沂蒙北路交会附近的昆仑花园小区。从小区东门进入小区后,小区内的绿化带、小广场上的一个个土坑特别扎眼。在一栋居民楼旁,一台小型挖掘机停在裸露的土地上。几个工人坐在路旁休息,四五棵被挖起来的小树带着泥土,倒在一旁。

  业主刘先生说,最近物业在小区里到处挖树,弄得乱糟糟的。看着小区绿化带、小广场上的树木被挖走,留下一个个坑,刘先生觉得特别可惜,“我记得小区门口附近有一棵很大的杏树,每到夏天都结果子,现在也被挖走了。听说这些树被一个开发项目买走了。”

  刘先生表示,如果说物业为了扩充停车位,移走部分树木也能理解,但是,很多绿化带里、广场上的树木也被挖走了,他不能理解。“当初小区绿化很好,但现在物业挖树却不告诉业主,树弄哪去了我们也不知道。”

  不过,该小区一位朱先生告诉记者,此前9月份物业张贴过增加小区车位的告示。现在小区里车满为患,有的两栋楼之间绿化带确实太宽了,如果缩一下绿化带,沿着绿化带能顺次停放不少辆车,他能理解物业挖树的行为。

  物业回应:为了增设车位,同时更新部分树种

  面对业主们的质疑,昆仑花园物业副经理王经理表示很委屈,“我们把树木移走,有两个方面的考虑,一是合理增加小区车位,二是更换树种让环境更整洁。而不是像有些业主所说的,私自把树木卖掉。”

  王经理说,现在小区近1500户居民,约2000多辆私家车,但目前车库加上车位才1100多个,已经满足不了业主停车需求。并且由于车位不足,很多业主把车停在消防通道、小区道路旁,存在安全隐患。因此,我们向本地街道提出申请,增加小区车位补给,并向属地城管部门进行了报备。于近期动工移走树木,扩建车位。

  “还有另一个原因,每到秋天小区里落叶不断,给物业保洁人员带来很大的麻烦。这次想借着重新规划车位这事,更换一些小区里的树种,多种植一些桂花、玉兰等观赏性树种,以及落叶较少的常绿树木,减轻保洁人员的负担。”王经理说。

  据了解,该小区已经挖出树木200多棵,多以常绿乔木为主。目前,绿化带挖走的树木并未进行补种。

  部门声音:确系车位扩建将继续协调沟通

  针对昆仑花园物业挖树一事,记者咨询了柳青街道物业管理科相关工作人员。柳青街道物业管理科一名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他们在10月30日当天就去该小区进行了实地调查,并去物业了解了情况,小区进行车位提升改造,需要移走部分树木。

  该工作人员称,小区里的物业需要向相关部门报备审批才能施工。当下正值文明城市创建时期,将继续与该小区协调、沟通,为业主化解质疑并规范该处物业管理。

  根据我国最新《物业管理条例》第五十条规定:“业主、物业服务企业不得擅自占用、挖掘物业管理区域内的道路、场地,损害业主的共同利益。因维修物业或者公共利益,业主确需临时占用、挖掘道路、场地的,应当征得业主委员会和物业服务企业的同意;物业服务企业确需临时占用、挖掘道路、场地的,应当征得业主委员会的同意。”

  山东尚序律师事务所杜元海表示,建筑区划内的绿地属于业主共有,改变共有土地用途,应当到相关部门办理规划手续,否则是不合规的行为。由于该小区没有成立业主委员会,业主可以向房管部门物业科反映情况。

  鲁南商报记者 邵明习

初审编辑:王宗阳

责任编辑:李静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