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沂:秋冬季节不可盲补 糖尿病患者需警惕并发症

2018-11-14 10:56:00 来源: 大众网-沂蒙晚报 作者: 高红红
play
" />

  11月14日是联合国糖尿病日。据了解,秋冬季节,因血糖上升或因糖尿病并发症发作的患者明显增加,这与很多糖尿病患者不注意秋冬保健有关。山东医专附属医院提醒,秋冬季节,糖尿病患者切不可盲目进补,饮食上还需坚持控制总能量,均衡营养。

  据山东医专附属医院内分泌科主任荆红介绍,天气转寒,寒冷会刺激交感神经,使体内儿茶酚胺类物质分泌增加,易使血糖升高、血小板聚集而形成血栓,使血压升高,心脑血管病发生率和由此导致的死亡率将大大增加。因此,在寒冷的冬季,糖尿病患者应该坚持适量运动,以保证血糖的平稳。同时,注意保暖,经常晒太阳,对改善血液循环很有好处。

  据荆红介绍,糖尿病并发症是糖尿病致死致残的元凶,因此当检出糖尿病时一定要及时向专业医师请教,配合规范治疗,积极预防治疗并发症。

  “需注意预防感染,呼吸道、皮肤、尿路感染等是糖尿病最常见的并发症,由于气温骤降易造成呼吸道粘膜抵抗力下降,皮肤弹性下降,糖尿病患者比常人更容易发生各类感染。”荆红提醒,此外,还要学会调节情绪,有的糖尿病人难免感到情绪抑郁,而情绪不稳,就会导致血糖波动。要勤查血糖,随时监控血糖是否升高,至少一周应自测一次,如发现血糖异常,应立即调整饮食、运动方案,必要时到医院做全面检查。

  沂蒙晚报记者 高红红 通讯员 曲学明

初审编辑:王宗阳

责任编辑:李静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