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沂一男子扮“特警”代办驾证索财20余万 被抓获

2018-12-11 11:42:00 来源: 大众网-沂蒙晚报 作者: 朱武涛
play
" />

  听说拿驾证托关系后可以不用考试,20余人拜托“特警”唐某走后门办理,可他们花了20多万元等了一年多也没办成,找唐某讨要时,得知唐某已因盗窃被关进了看守所。12月1日,刚走出看守所的唐某又被临沂市盛庄派出所民警送了回去。

  唐某穿的看守所服装还没脱下,又被送了回来。

  罗庄男子高某经常开汽油三轮车给一些市场送货,因无证驾驶担心被交警查处,一直想找机会办个D证。2017年初,他通过别人介绍,得知唐某有关系,可以不用考试就能办出驾驶证来。高某急忙上门求助,唐某称自己是某分局特巡警大队特警,有亲戚在车管所上班,办D证正常收费是1800元,可以给高某打个5折,高某非常感激,当场掏出了900元。

  一个月后,高某找唐某要驾驶证,唐某却鼓动高某干脆办个C证更方便,也不用去考试,收费才4500元。高某一听心动了,想给妻子办个驾证,就给了唐某4500元。高某在等待拿证的一段时间,经常炫耀自己有关系有门路,许多亲友闻讯后纷纷向他求助,倍感有面子的高某先后将26个亲友介绍给了唐某,分别办理C证和B证,共计给唐某转款20余万元。

  他们等待了数月后始终拿不到驾驶证,委托高某找唐某咨询,唐某多次以“上级来检查,查得严”等理由推托。有几名疑心较重的人后来看到唐某的朋友圈里经常转发一些特警执勤、车管所活动等视频,也就打消了疑虑,认为唐某是特警,应该不会骗人,决定再等等。一帮人一直等待到了今年10月,有多人失望至极找到唐某讨回费用,唐某称马上和车管所交涉让再等等,结果等到了现在,唐某直接消失了。面对众亲友的质问,高某一次次督促唐某,唐某百般推托,最后玩起了失踪。高某赶紧到盛庄派出所报案。

  盛庄派出所副所长肖楠经过调查,发现嫌疑人唐某根本不是特警,也没有在车管所上班,而是因涉嫌盗窃被兰山公安分局兰山路派出所刑事拘留了。11月30日,肖楠获知,兰山路派出所将嫌疑人唐某从看守所提出办理取保候审手续,立即带人赶到兰山路派出所。仍穿着看守所服装的唐某刚办理完取保候审手续,正准备要和妻子回家,这时肖楠上前亮出了证件。见丈夫唐某刚走出看守所,又因别的案子被罗庄警方带走,唐某的妻子愕然之余气愤不已。

  被带回盛庄派出所后,唐某矢口否认自己还有其他犯罪行为。直到12月1日,面对民警出示的证据才低下头来。据唐某交代,他是平邑人,曾在青岛打工时因涉嫌盗窃入狱,来临沂后一直没有正当职业。2017年初,唐某利用干保安时留下的一套特勤服,从网上买来警用标识开始从事诈骗。他称自己在车管所有人,不用考试即可办理驾证,吸引众多想走捷径的人主动上当。为了让受害者深信自己,他在朋友圈里经常转发一些特警执勤类的视频,博得众多受害者的信任。

  12月1日,盛庄派出所副所长肖楠将嫌疑人唐某送到临沂市看守所时,看守民警十分吃惊,“这人不是刚走吗?怎么衣服没换又回来了!”

  民警提醒,申请驾照考试制度和管理程序非常严格,市民不要相信有“代办免考”。办理驾驶证必须到公安交通管理部门通过考试,所有科目合格后才能获得,抱着侥幸心理走捷径,只会上当受骗。

  沂蒙晚报记者 朱武涛 通讯员 陈立彬

初审编辑:王宗阳

责任编辑:李静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