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费县生猪养殖持续亏损 2019年猪价回升或成定局

2019-01-08 10:16:00 来源: 大众网临沂·海报新闻 作者: 刘元迪 王德亮
play
" />

  大众网临沂·海报新闻1月8日讯(记者 刘元迪 通讯员 王德亮)费县在历史上就是畜牧养殖大县,生猪生产占有重要位置。下半年,生猪价格处于低位。此外,由于生猪跨省调运被禁止,生猪屠宰、加工企业的生猪收购受到影响,生猪价格跌破成本线。近期,费县物价局对国家发改委在费县设立的生猪成本收益调查点进行了直报调查。

  生猪产量下降

  从费县物价局直报调查汇总情况看,下半年调查的“三点九户”出栏生猪单头体重109.79千克,比去年下半年下降0.34%。据悉,行业加快提前出栏、出栏头重下降,是产量下降的主要原因。其次“猪养的越大,卖钱越多”的老观点在优质养殖中被打破,100千克左右的生猪屠宰效果最好,再往大处养,消耗就越多,成本越高。从猪的生长发育过程看,小猪长骨,中猪长肉,大猪长脂肪,体重越大,脂肪就越多,长1千克脂肪比长1千克瘦肉所消耗的饲料要多得多。

  养殖成本下降

  生猪总成本1568.11元,比去年下半年下降9.43%;其中仔猪费562.2元,比去年下半年下降28.98%,主要是养猪亏损,拉低仔猪价格;其次仔猪重量减轻,导致仔猪费用减少。精饲料费739.98元,比去年下半年增长4.09%;精饲料数量257.56千克,比2017年下半年下降1.95%;精饲料价格2.87元/千克,比2017年下半年上升6.29%;人工费用193.19元,比去年下半年上升4.46%,劳动日工价上涨是人工成本增加的主要原因;医疗防疫费15.66元,比2017年下半年微升0.26%。

  养殖依然亏损

  调查数据显示,每50千克生猪平均出售价格621.66元,比2017年下半年下降11.3%。国内生猪调运已基本停止,并且生猪调运限制将长期存在,产区生猪无法及时调出,供应过剩,价格走低。头均产值1375.61元,比2017年下半年减少11.55%;净利润-192.5元,比2017年下半年亏损额度继续放大。

  猪价回升成定局

  从目前看,生猪养殖连续亏损,整个养猪业的两极分化严重,但整体养殖规模仍然处在上升通道,只是养殖群体的数量在减少,散养户逐渐消失。长期看,销区不适合养殖,产区的低价打破了历史记录。随着春节消费旺季的到来,新的调运政策对生猪调运限制有所放宽,有利于保证生猪供给。从生猪补栏方面看,能繁母猪存栏量依然下降,且带仔淘汰现象严重,必将影响7个月之后的生猪供应。产能方面,养猪亏损,补栏积极性严重受挫,猪价有望因供求缺口上涨,2019年猪价回升趋势已成定局。

初审编辑:王宗阳

责任编辑:李洪鹏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