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费县农产品调查 农业生产成本偏高收益偏低

2019-01-09 09:52:00 来源: 大众网临沂·海报新闻 作者: 刘元迪 王德亮
play
" />

  大众网临沂·海报新闻1月9日讯(记者 刘元迪 通讯员 王德亮)农业关系到国计民生,是国民经济的支柱产业。近期,费县物价局对国家发改委在费县设立的花生、烤烟、小麦和散养生猪等4个品种的生产成本与收益情况进行了年度调查汇总,总体看,小麦收益下滑,烤烟收益微降,花生、生猪亏损。

  小麦、烟草产量减产

  2018年三点九户的小麦平均亩产量449.85千克,较去年减少10.07%。年初气温偏低时段拉长,持续低温气候不利于小麦越冬期的生长;小麦返青、拔节期又遇干旱天气,长时间的没有有效降雨,造成小麦减产,没有灌溉条件的减产更为严重。

  花生苗期适当干旱,利于花生蹲苗。但2018年在花生下针期遭遇了干旱,单株有效花和饱果数明显下降,造成花生减产。亩产量253.75千克,比上年减产11.55%。

  烟草部门大力推行高产、优质品种,用最先进的种苗技术—漂浮育苗,这种漂浮育苗好处非常多,大田移栽以后烟苗旺、长势好,但烤烟在生长过程中遭遇干旱,影响了产量的形成。劣杂烤烟产量高,但质量差,2018年烟草部门严打劣杂烤烟品种种植,对劣杂烤烟品种的育苗全面进行了清除。烤烟种植喜新茬怕重茬,重茬种植户出现了死棵现象。亩产量169.2千克,比上年减产11.91%。

  2018年生猪价格呈现低迷态势,尤其下半年,行业加快提前出栏、出栏头重下降。头均产量109.64千克,比上年减少6.52%。

  生产成本居高不下

  2018年,国家加大环保监管力度,农业生产资料原材料价格大幅上涨,在去产能和环保驱动下,势必推高农业生产资料出厂价和市场零售价。

  农业的根本出路在于机械化,农业机械化是现代农业的重要标志,农业机械化发展,在青壮年劳动力结构性短缺、劳动力成本持续提高的情况下,对粮食的增产和农业的稳定发展发挥了重要作用;农业机械是农业科技的物化和载体,精耕细作,推动了农业技术的转化;加快了作业的进度,提高了劳动生产率;提供了防灾减灾装备支撑,减少了病虫害的发生,为实现农业抗灾能力发挥了重要作用。

  土地是人类生存的基本资料和劳动对象,土地资源的总量是有限的,土地资源的经济供给具有稀缺性,土地成本持续上涨。农民工价逐年上涨,农业用工费用增多。这些因素推高农业生产成本,花生总成本1555.75元,比上年增长7.05%;小麦总成本891.82元,比上年增长3.25%;烤烟减产导致燃料动力费支出减少,烤烟总成本3568.93元,比上年减少6.35%,;饲养一头生猪总成本1609.73元,比上年减少12.45%,饲养成本并没有减少,只是仔猪费用减少影响了生猪总成本。

  农产品收益偏低,有的品种亏损严重

  小麦每50千克平均出售价格122.62元,比上年下降0.61%。受国家下调小麦收购托底价格及国家储备粮拍卖价格的影响,粮食收购商下调小麦收购价格。小麦减产和价格偏低是影响产值减少的主要原因,小麦亩产值1110.61元,比上年减少10.61%;每亩净利润218.79元,加上农业支持保护补贴125元,农户纯收入343.79元,比去年下降31.7%。

  花生油价格相比往年大幅下降,但与其它油类相比没有价格优势,有相对固定的消费人群,需求不旺,价格连续下跌。花生每50千克平均出售价格233.83元,比上年下降8.97%;亩产值1231.37元,比上年减少18.56%;每亩净利润-324.38元,出现了严重亏损。

  烤烟每50千克平均出售价格1298.03元,比上年增长6.07%。2018年烤烟生产遭遇干旱,影响了烟叶产量的形成,但烟草公司加强了生产技术指导,生产补贴及时到位,增强了防灾减灾能力,优质烟比例提升。亩产值4392.54元,比上年减少6.56%;每亩净利润823.61元,比上年减少7.48%;每亩补贴收入450元,比上年减少6.95%;每亩收益(含补贴)1273.61元,比去年减少7.29%。花生亏损严重,小麦、烤烟效益之比为1:3.7,烤烟收益明显高于其他农作物,农民愿意种植。

  从生猪市场运行情况看,2018年春节以后,受产能增加、消费水平不能同步增长以及“猪周期”处在下行通道等因素影响,生猪价格持续下跌。由于生猪跨省调运被禁止,生猪屠宰、加工企业的生猪收购受到影响,生猪价格跌破成本线,养猪亏损严重。每50千克平均出售价格593.98元,比上年下跌16.99%;每头生猪产值1313.07元,比上年减少22.26%;净利润-296.66元,亏损额度进一步放大。

  从调查汇总数据看,农业生产成本居高不下,利润薄,有的品种甚至亏损严重,影响了农民增收。农产品市场体系建设有待于提高,农田里滞销,超市里高价时常发生。如何破解这些难题,值得深思。

初审编辑:王宗阳

责任编辑:李洪鹏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