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沂临沭县郑山街道:营造浓厚氛围 推进孝文化建设

2019-03-23 13:57:00 来源: 临沂日报 作者: 苏廷洋 李书恒
play
" />

  去年以来,临沂市临沭县郑山街道大力推进孝心村建设,让孝道入人心、入家庭、入社会,以孝聚合力、保稳定、促发展,在社会中形成了“以孝为荣、不孝为耻,以孝为美、不孝为丑”的良好风气。

  树孝风,营造浓厚氛围。该街道村村启动“传承美德、孝道为先”教育实践活动,通过广播、微信设立专栏专题报道,宣传“孝心村”建设。开展“孝风孝心进我家”活动,由孝心大使和“孝星”组成孝心报告团,到各村居进行“孝道”专题巡回演讲。引导群众学孝德典型,形成“以孝为荣、不孝为耻”的良好社会风尚。

  定孝制,规范孝道行为。制定孝心村创建标准,确定创建目标。制定村民道德公约、儿女守则、父母守则等制度,规范和约束村民孝道行为。村“两委”制定“孝心村”建设工作制度,关心老年人生活,关爱老年人健康,倡导邻里互帮互助,建立志愿服务制度等。

  开孝堂,传播道德理念。设立孝心课堂,将其作为孝心村建设工程的重要切入点,定期开展各类讲座、演出等活动,对村民进行孝德教育。

  推孝贤,发挥榜样力量。按照制定的“好儿子、好儿媳、好婆婆”等标准,通过开展孝推选活动,定期评选孝星,设立孝星榜,树立孝亲敬老榜样,形成人人争做孝星的浓厚氛围。

  做孝事,带动孝亲敬老。从最基本要求做起,开展“我为父母尽孝心六个一”活动,即:每天一次问候,每周至少改善一次生活,清扫一次居所,每月为父母洗一次脚,每年增添一套新衣,帮助父母培养一项业余爱好;建立健全老年人活动场所,开展丰富多彩的群众性文化活动,丰富老人们的晚年生活。

  传孝道,弘扬传统美德。知孝懂孝从娃娃抓起,街道积极组织夏令营和冬令营活动。去年举办首届“孝亲尊师”公益夏令营,内容主要包括国学经典《弟子规》及生活教育、德音雅乐、经典诗词选读、红色革命教育、思过扬善德育教育等。活动共有50多位少年儿童和家长参加,孩子、家长、老师互动交流、倾心沟通、向上向善,形成了浓厚的孝亲尊师氛围,为自我提升、传播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奠定了坚实基础。

  苏廷洋 李书恒

初审编辑:王宗阳

责任编辑:刘元迪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