车贷还清押金为啥不退?律师:若无约定系不当得利

2019-07-04 08:49:00 来源: 沂蒙晚报 作者: 赵泽军
play
" />

  “买车贷款都还清一年多了,押金还不给退。”3日,家住费县的范先生拨打热线反映。

  据范先生介绍,2015年5月,他在位于费县327国道附近一汽贸公司购买了一辆奇瑞轿车。“当时的裸车价格是7万多元,由于资金不足,当时我办理的分期付款,期限为3年。”范先生说,当时工作人员帮他办理了所有购车手续,并要求他交了2600元的押金,“当时他们也没有具体说是什么押金,只说办分期都要交,并要求3年内都要在指定保险公司购买车险;我也不太懂,当时就按照对方的要求交了。”

  范先生告诉沂蒙晚报记者,前期他按时还款,后来因有特殊情况,导致了贷款有两次逾期。“虽然有逾期,但我已全部交纳违约金,期间我曾问过贷款公司,他们说短时间里可以。”范先生说,2018年1月份,他一次性归还了全部贷款,并办理了结清手续。“当时说好的贷款还清,押金即可退回。”范先生告诉记者,今年2月份,他带着相关手续来到该汽贸公司,要求退还2600元押金,“刚开始他们让我回家等消息,后来却被告知‘逾期太多,押金不退’。办理贷款时他们没说,只是说贷款还完押金就可以退还,现在这样处理我肯定不愿意;谁知多次沟通,他们就是不给退,太气人了。”

  随后,记者根据范先生提供的电话联系了这家汽贸公司。工作人员称,在给客户办理完相关申请手续后,他们进行了核实,发现有逾期。“这2600元是还款保证金,按照规定,如果客户贷款已还清,就可申请解押,然后从公司取回保证金;但这个客户有逾期,按照合同约定,有逾期的,违约一次保证金扣一半,违约二次保证金全部扣除,这个客户已违约多次,根据合同约定,保证金是不退的,这个情况我们再给客户沟通一下。”

  律师说法:

  对此,沂蒙晚报特邀律师姜涛称,“为确保自己的合法权利,消费者选择贷款购车并由公司担保时,一般都有签定的合同。按照规定,双方达成了协议,消费者履行了承诺,担保方应该退还保证金。除非双方对逾期还款有明确约定,否则,范先生还款时虽有一定逾期,但已及时向银行支付违约金并结清所有贷款,没有给担保公司造成任何损失。担保公司不退还押金,已构成不当得利。”

  临报融媒记者 赵泽军

初审编辑:王宗阳

责任编辑:李洪鹏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