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沭庄户法官现场勘验 田间地头化解纠纷

2019-07-17 19:53:00 来源: 大众网临沂·海报新闻 作者: 邓梦娇 石晓慧 美然
play
" />

  大众网临沂·海报新闻7月17日讯(记者 邓梦娇 通讯员 石晓慧 美然)为了查清案件事实,更加公正、便民、高效的解决纠纷,临沭县人民法院法官一大早便驱车15公里,深入田间地头,现场办案。

  “法官,你来看看,这就是被告倒在我地里的猪粪,这么些年了,这块地我一直没能种庄稼、也没能盖房子。”原告一见到法官就诉苦。

  没多久被告也到达现场,双方见面就像仇人一样,火药味十足,并且都喊着地是自己的,甚至开始了对骂。“大家不要激动,咱来现场的目的就是便于测量土地,确定面积,测量结果出来就清楚了。”承办法官见双方情绪激动,便耐心说服,将他们安抚下来,并联系了工作区书记及村委干部到现场予以配合。

  经了解,1998年村委给原告划分了宅基地,但原告并未建房,而是种植了杨树,2004年被告圈占了原告部分宅基地,致使原告无法建房,后经村委及派出所多次调解未果。2014年,村民集体拆迁,被告继续占用原告土地,致使原告无法得到拆迁补偿也无法种植农作物。

  鉴于了解的情况,承办法官从农村土地承包法等方面对双方进行释法明理,“这个测量是在你们双方确认下进行的,测量结果无论双方是否认可,都是判决的依据”。承办法官对双方做了充足的工作后,在双方及村委的见证下,按照土地使用证面积进行重新丈量、标记。测量结果出来后,原告见被告猪粪未占其地,只是部分农作物和杂物占用了原告土地,情绪也缓和了很多,承办法官抓紧时机进行调解,原告当场不要求被告赔偿其损失,被告也当场将堆在原告土地上的一些杂物和种植的蒜苗进行清理。

  双方当场达成了调解协议并当场履行,从见面时的怒气冲冲到调解和好,这个埋藏在双方心里几十年的积怨,终于以双方愿意各退一步的结局化解。

初审编辑:王宗阳

责任编辑:李洪鹏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