放羊老人不慎滚落山崖 沂南警民联手救援脱离险境

2019-07-18 09:05:00 来源: 大众网临沂·海报新闻 作者: 邓梦娇 张纪丽
play
" />

  大众网临沂·海报新闻7月18日讯(记者 邓梦娇 通讯员 张纪丽)17日上午,沂南县公安局依汶派出所民警来到县医院内科看望刚从重症监护室转到普通病房接受治疗的坠崖老人于老汉。经了解,目前老人生命体征较为平稳,其家属们对民警的及时救助表示十分感谢。

  7月5日下午13时许,徐州的周凯等人到沂南找朋友玩,几人约好一起到位于马牧池的山上找蝎子,就在他们快爬到山顶时,看到一名老人躺在山石中间,昏迷不醒,嘴上和脚上都有血迹,周凯见老人已经呼叫不应没有意识,就对老人进行了心肺复苏,摁压了几十下后,老人有了微弱的意识。周凯等人看到山路难行靠他们几个根本就无法将老人抬下山救治,立即拨打110报警求助。

  沂南县公安局指挥中心一边指派依汶派出所快速赶到现场,一边联系120救护车。等民警赶到现场时,发现十分陡峭难行,山北有一条羊肠小道可至山顶,救援车辆无法上山。山南则陡峭险峻,荆棘密布,野草横生,整个山南面都是杂草野树、怪石兀立、山势陡峭十分险峻。

  老人跌落的位置位于山南侧,距离山顶有50多米,民警和医院救护人员及现场救援人员一起通过蹲蹭、攀爬、相互拽拉等方式,最终到达老人所在处。此时,老人仅存一丝意识,脑子已经不清醒,生命危在旦夕。医护人员立即给老人输液生理盐水补充体力,在检查老人身体状况可以进行束缚救援时,民警将老人的手、脚、腰部等部位用警用武装带捆绑固定住,通过三人在下面举起托住,上面二人拽腰带的方式,一个阶石一个阶石的拖拽着,用了近半个小时,一步步的挪拽到了50多米的山顶空旷地。

  此时,民警利用从附近群民家中借来的摩托三轮车挡板当担架,将老人慢慢挪到担架上,和消防、医护人员及赶来的救援群众一起将抬着老人沿着崎岖难行的小道往山下走,山路难行,警民们一点点的往下挪动着,而老人的意识越来越模糊,为更节省救援时间,民警联系了一辆农用三轮摩托车从小道往山上接应。等到汇合后,迅速将担架放在摩托车的后面固定好,众人合力抬着老人送到山下已在此等候的救护车上,很快,老人被送到医院进行救治。

  经了解,老人系沂南县马牧池乡辛庄村的于老汉,今年62岁,靠着放羊为生,当天于老汉在山上放羊,赶着羊群往山下走,其中有一只小羊往山上跑,于老汉急忙上山抓住小羊抱着,没想到小羊使劲蹬腿挣扎,于老汉一个趔趄不小心滚落到山南侧,由于滚落地都是石块,于老汉接连受到多个石块撞击后被山上一棵小树拦截卡住陷入昏迷,所幸遇到上山玩耍的周凯等人,最终警民联手,历经三个多小时的努力,才将老人摆脱险境。

初审编辑:王宗阳

责任编辑:李洪鹏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