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沂消协发布夏季消费提醒:降低食品安全事故风险

2019-07-30 10:36:00 来源: 鲁南商报 作者: 孙飞霞
play
" />

  近日,临沂市消费者协会发布夏季食品安全消费预警,提醒广大市民增强食品安全意识,改善饮食卫生习惯,降低食品安全事故发生的风险。

  进入夏季,在食材采购环节上,发芽土豆、野生蘑菇、不明物种的鱼贝类产品和病死、毒死及死因不明或未经检疫的畜禽肉、街头无证摊贩加工制作的熟肉食品等均不可采购。夏季气温高,剩饭剩菜要及时存放冰箱,隔夜饭菜食用前须彻底再加热烧熟煮透,杀灭存储时繁殖的微生物。

  购买熟食要到具有合法资质和具备冷藏设施的超市或副食店购买。购买时要观察色泽、气味。路边摊贩出售的自制熟食、凉拌菜、豆制品、生食海产品等少购买。在加工环节上,生食、熟食要分开,生食和熟食所用刀具、砧板要分开使用,避免交叉污染,必要时可用沸水消毒杀菌。

  在储藏环节上,冰箱内存放食品不宜过满,要定期除霜。蔬菜、水果类食品与生肉生鱼等分开保存。瓶装、罐装、纸盒、真空包装食品,即开即用,开启后应及时冷藏,冷藏时用保鲜膜包好,冷藏时间不宜超过24小时,并且再次食用前要彻底加热,确认无变质后方可食用。

  另外,夏季是细菌繁殖的活跃期,易发生细菌食物中毒事件。消费者外出就餐时,要选择证照齐全、量化等级高的餐饮单位就餐,尽量选择烧熟煮透的食物。

  此外,消费者外出就餐如发现餐饮服务食品安全问题,或出现可疑食物中毒症状时,可拨打12315或12345举报电话,或向市场监管部门投诉举报,并到正规医院及时治疗。

    临报融媒记者 孙飞霞

初审编辑:王宗阳

责任编辑:徐雪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