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4℃、35℃…持续高温天带火临沂“热经济”

2019-08-01 14:57:00 来源: 鲁南商报 作者: 吴慧
play
" />

  33℃、34℃、35℃……连日高温,让市民倍感煎熬,却也催火了“热经济”。记者走访时发现,游泳池、商场等成了市民避暑的好去处,电风扇、空调卖得异常火爆,而外卖、快递这些“懒人服务”,也是格外受市民青睐,订单量激增。

  

  高温天气下,冰激凌深受市民青睐。

  加冰!加冰!冷饮产品卖疯

  冷饮是夏季不可缺少的消暑品,这也使得冷饮店迎来了销售旺季。“加冰,加冰……”7月31日上午9时许,在金坛路一家冷饮店,一名年轻小伙点了一杯可乐后提醒老板多加冰,老板一口气给加了三勺子冰块,顾客才满意地点点头。

  中午11点钟,还没到一天最热的时候,一些冷饮店已经迎来了销售高峰。在解放路与沂蒙路交会处西侧,短短两个路口就有五六家冷饮店,每一家店里都有排队等候购买冷饮、冰激凌的顾客,外卖小哥也不断穿梭在人群中,行色匆匆。而在这些冷饮店里,听到最多的声音就是“加冰,加冰,一定要多给加点冰。”

  “冰激凌一天能卖500多个,有时候甜筒都能卖断货。”解放路一家冷饮店的工作人员称,每天能卖多少冷饮没有具体统计,但是每天的营业额是在直线上涨的,从开门营业到晚上关门,一天几乎没有闲下来的时候。

  记者看到,这家冷饮店不足10平方米,工作台上最多能容纳两名工作人员,而柜台外侧,已经有四五名顾客在排队等候。

  天气炎热,催热了冷饮店的生意,也带旺了雪糕、刨冰、矿泉水等“清凉”产品的销售。为了让市民们更好地挑选,许多商家还把装有雪糕的大冰柜放在店铺门口,并摆出各种口味和品牌的包装纸。“我们提前准备了货源,每年的这个时候,都是雪糕的销售旺季,一定要抓住这个机会。”沂蒙路一雪糕批发店负责人秦先生这样说。

  游泳池成为避暑胜地

  一天接待游客3000余人

  游泳池无疑是消暑的最佳场所。记者了解到,现在几乎每家游泳池都人满为患,每个时间段都安排得满满的,尤其是周末游泳池里人多得像“下饺子”。

  7月31日上午10点钟,在临沂人民公园露天游泳场池,三三两两的孩子在大人的陪伴下正在泳池内戏水。“吃完早饭,我家小孙子就迫不及待地来到游泳池,已经玩了一个小时了,还不愿意走。”市民孙先生说,即便是家里开着空调,孙子也喜欢来游泳池玩,待一天都不觉得累。

  “我家孩子才三岁,巴不得一天都泡在游泳池里,每次让出来就得大哭一场。”旁边的高女士说,最近这几天天太热,她每天抽点时间带孩子来游泳池玩上一会。

  临沂人民公园管理处副主任杨尊栋介绍,人民公园露天游泳池水面面积5000余平方米,已经连续开了10多年了,这里也成了市民乘凉避暑的好去处。目前,日接待游客人数3000人次左右。每天下午4点钟就会迎来高峰,一直到晚上8点左右。如果到了周末,人数还会有明显增长,日接待人数曾经突破5000余人。

  “虽然近期雷雨天气较多,但是也没有阻挡住市民戏水的热情。雨一停,市民就会涌来。”杨尊栋称,为了给市民提供一个安全的戏水环境,管理处紧绷安全弦,全面做好安全保障工作,配备了10余名安全救生员,来保护泳池内人员的安全。

  

  快递小哥倪峰在喝水补充水分

  高温天让市民变“懒”

  外卖小哥日均配送量陡增

  入伏以来的高温天也让不少市民变“懒”了,炎热的天气让人懒得出门。宅在室内也懒得动火做饭,网上下单点个外卖,成了不少市民的选择,这也带动了外卖送餐生意的火爆,快递小哥的送单量出现了明显增加。

  7月31日中午时分,正是外卖小哥最忙碌的时候,在解放路与沂蒙路交会处,一名外卖小哥在等待红绿灯的间隙,赶紧拿起一瓶水一饮而尽,来补充身体水分。

  这名外卖小哥叫倪峰,送外卖已经两年了。“天越热,订单越多,一天的休息时间只有一个多小时,其他的时间基本都是在路上。”倪峰说,每天早晨8点钟,他开始一天的工作,自从开始接单后,就闲不住,一单接一单,一直到下午3点钟,才能有一个小时的吃饭时间,直到晚上11点钟,他才能结束一天的工作。一天下来,倪峰骑车的公里数在150公里至200公里之间。

  倪峰说,每天站点都会对员工送单量进行排名,他的站点有500余人,他昨天排在了70多名。

  因为天气炎热,身体容易出汗,倪峰特意准备了一个大一点的水桶,里面装上凉开水,渴的时候就喝上几口。“我这个月有一天的接单量突破了80单,算是最高纪录了。”倪峰说,自己平时一天的接单量在50单左右,因为近期的天气炎热,特别是入伏后,接单量有了明显的增长,每天的接单量在70单左右。

  

  空调等制冷产品迎来销售高峰

  空调走俏 断货成常态

  “没货了,没货了,已经全部卖光了,您看能选其他款式的产品吗?”7月31日下午,在金鹰家电齐鲁园店,工作人员正在给顾客解释。原来,他们推出的一款特价空调,短短一周,600台特价空调便售卖一空。

  在市区多家家电卖场,记者看到,空调、冰箱、空调扇、电风扇销售区人气火爆。“空调最受欢迎,风扇空调的销售也不错。”金鹰家电齐鲁园店电视空调销售区负责人何明介绍,往年空调销售旺季,会出现排队等待安装的现象,从今年开始,公司充实了空调安装工的人数,根据就近的原则划分了区域,确保顾客在下单后的48小时内安装完毕,正是因为有了这样的服务,前来购买家电的顾客络绎不绝。

  何明介绍,除了日常销售有明显增加外,他们近期推出的几款特价空调也倍受青睐。其中一款1.5匹的定频空调标价为1799元,600台不到一周就被抢光了。一款标价为1998元的大1.5匹的变频空调备货1000台,已经销售了900余台,目前仅剩下不足100台,前来咨询订购的顾客依然不少。一款热销的大3匹的圆柱形柜机,活动价格仅为4999元,也受到了广大市民的追捧。

  临报融媒记者 吴慧 通讯员 高红梅

初审编辑:王宗阳

责任编辑:李静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