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场雨正式告别雨季 今年雨季来得晚走得“急”

2019-08-27 08:00:00 来源: 沂蒙晚报 作者: 范彩霞
play
" />

  据山东省气象台预计,近几日山东自西向东有小雨,鲁南地区局部伴有雷电和7~8级阵风。本次降雨过程结束之后,山东省降雨将减少。今年的雨季从7月23日开始,于8月27日结束,前后持续36天。今年雨季较常年来得晚,然而走得却很“急”。下完这场雨,我们将正式跟今年的雨季告别。

  每年临沂进入雨季的时间不一样,不过多在7月上旬。而今年临沂则从7月23日起进入雨季。我省进入雨季的时间偏晚,与今年是厄尔尼诺年有关,同时副热带高压带北上得晚。按照气象学上的标准,如果48小时内全省有80个以上站出现降水,其中6个以上站日雨量达暴雨以上,且16个以上站达大雨;或者当暴雨以上站不足6个(没有也可以),但大雨以上站数在25个以上,符合这些标准,降水开始的日期就是雨季开始的时间。

  山东的雨季主要受副热带高压边缘的影响,雨季的结束也与副热带高压南移有关,此外,也会综合考虑未来一段时间不会出现强降雨。省气象部门介绍,雨季结束意味着降雨的强度和频率都大大减小,但仍有出现强降雨的可能。今年雨季,台风“利奇马”带来的大暴雨是汛期的最大特点,大大缩小了雨季前临沂较常年偏少的降雨量差距。

  临沂市气象台预报近几日天气:27日白天,阴有阵雨或雷雨,偏北风转南风3级,气温23~27℃;27日夜间至28日白天,阴转多云,偏南风转西北风3级,气温22~31℃;28日夜间~29日白天,晴间多云,偏北风3~4级,气温19~30℃。

  临报融媒记者 范彩霞

初审编辑:王宗阳

责任编辑:李静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