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中老年妇女为目标 “大师”利用迷信诈骗被抓

2019-10-09 09:13:00 来源: 沂蒙晚报 作者: 朱武涛
play
" />

  4名所谓的大师流窜到了沂水县,以中老年妇女为作案目标,以相面看病花钱消灾为诱饵诈骗钱财。10月5日,沂水县公安局诸葛派出所在沙沟派出所大力协助下,成功端掉一个利用迷信实施诈骗的团伙,抓获肖某等4名犯罪嫌疑人,揭开了“相面大师”行骗的面纱。

  9月28日,沂水县公安局诸葛派出所到群众王某某报警,称在家中被一名男子和一名女子以迷信的形式诈骗了现金4320元。接到报警后,诸葛派出所立即抽调精干警力进行侦查,经过调查摸排和走访群众,民警又调取部分卡口及监控视频资料进行研判分析,确定了嫌疑人为两男两女。为防止嫌疑人再次作案,民警结合国庆安保工作,加强辖区周边巡逻的密度和力度,力争发现嫌疑人并抓获。

  10月5日7时许,民警巡逻至某村路口时,出租车师傅耿某某反映,刚刚有一男一女乘坐出租车到了某村,怀疑是民警寻找的嫌疑人。民警立即着便衣赶往该村进行布控搜索,最终将在村民李某某家中实施诈骗的两人抓获,当场搜出用纸包的白磷还有平安符纸等诈骗道具。根据嫌疑人供述,民警迅速赶往另一村,将另两名嫌疑人抓获。

  经审讯,4名犯罪嫌疑人均是安徽省涡阳县店集镇人, 4人分别供述,他们经过事先合谋后,先后流窜到沂水县诸葛、高桥、道托、沙沟、姚店子及沂源县张家坡等地,以替人算命然后要求受害者拿钱消灾的形式实施诈骗作案20余起,共骗得现金25000余元。目前,以上4名犯罪嫌疑人已被公安机关依法刑事拘留。

  警方指出,此类案件往往发生在长假期间跨地区行骗,选择对象多为中老年人特别是妇女,刻意接近受害人,恐吓蒙骗会有“血光之灾”,且不能告知家人,诱使受害人拿出大笔钱财“消灾”或做“法事”,伺机将受害人的钱财进行调包实施诈骗。

  警方提醒广大群众,如果遇到以看病、找人、消灾为由,涉及到钱财且反复叮嘱不能告知家人好友的情况,一定要提高警惕,决不将财物交给他人保管。不要轻易将家庭情况告诉外人,特别是透漏家庭成员是否患病,在外打工或求学等具体情况。一旦上当受骗,要及时报警,切勿碍于面子,丧失抓捕犯罪嫌疑人的有利时机。

  临报融媒记者朱武涛 通讯员郝建明 袁万生

初审编辑:王宗阳

责任编辑:徐雪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