转让健身卡要交300元转让费?律师:要看合同约定

2019-10-21 08:28:00 来源: 沂蒙晚报 作者: 赵泽军
play
" />

  “承诺卡可以给亲戚朋友使用,现在竟然还要收转让费,太气人了。”17日,家住河东的张女士拨打热线反映,她年前办了一张健身卡,由于长期不用,想将这张卡转给朋友使用,却被告知,如果转让,需要交300元转卡费,这让她很不理解。

  据张女士介绍,2018年10月,她在位于河东区东兴路一健身中心办理了一张3年期的健身卡。“当时该健身中心搞优惠活动,因为工作单位不远,我就去咨询了一下。”张女士说,当时她和同事一起去的,担心后期工作有变化,她还特意问了一下,到时该健身卡能否给予家人或亲戚朋友使用,“当时销售人员说如果我没时间,让家人来也可以,可以两个人使用。”

  张女士告诉记者,后来由于工作调整,她到南坊工作了,就将该健身卡交给了朋友。“前期朋友忙,一直没有去,谁知当朋友携带健身卡前去健身时,却被告知必须要支付300元转让费才行。”

  随后,记者联系了该健身中心,并说明了情况,一位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合同规定如果转让健身卡,需要交300元的费用。“转让健身卡确实需要收费,这是更改资料的费用,双方协议上有此项说明。”对此,该工作人员说。

  该工作人员称,会员卡是不允许转让的,健身中心是出于人性化的考虑,考虑到如果会员确实有特殊情况,不准转让,可能会导致资源浪费,所以才允许转让一次。“在健身中心,每个会员都有量身制作的健身课程,会员办卡后,课程基本都制定好了。转卡后,还要涉及到新会员资料的更改、教练的调剂,比较麻烦,所以要收取一定的转让费用。当初和会员签订协议时,这也是双方都明确的,我们再给沟通一下,请客户理解。”该工作人员说。

  律师说法:

  目前,双方正在协商。对此,沂蒙晚报特邀律师姜涛表示,这笔费用该不该收,要看消费者、商家在办会员卡时有没有合同约定,约定中有无文字涉及允不允许退卡或转让。如果有明确约定,商家可以收取,具体收多少没有注明的话,双方可以协商处理,收费过高肯定是不合理的。如果没有明确约定,商家也没有提前告知,临时提出收取转让费,对消费者一方是没有约束力的。

  临报融媒记者 赵泽军

初审编辑:王宗阳

责任编辑:李静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