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沂:为“懒”来买单 “代经济”走进大众生活

2019-10-24 08:33:00 来源: 鲁南商报 作者: 徐文敏 褚菲菲
play
" />

  到网红店就餐不用自己排队,看专家门诊不用自己挂号,买东西不用走出家门……通过互联网找人代劳,这些都能实现。随着生活节奏加快,更多消费者愿意花钱买时间,以“跑腿”为代表的“代经济”应运而生。

  消费者愿花钱买时间,“代经济”走进大众生活

  想要买国外的物品,有代购帮忙;忘记带东西又不想自己回去拿,叫个“跑腿”,省时又省力;医院排队慢担心浪费时间,有专门的代排队提供服务;朋友聚会喝酒,代驾会把车开回家……花样繁多的“代经济”,看似做的都是一些力所能及的事情,但在日常生活中,却有很多人对此存在刚需。形形色色的方式、千奇百怪的理由,使“代经济”迅速普及起来。

  “我不止一次找跑腿小哥帮忙,确实省时省力,很方便。”家住罗庄区的王岩说,因为想考教师,有一次,她到兰山区沂蒙路与金雀山路交会处的肯德基店里看视频学习,手机将要没电时才发现自己没带手机充电线。“当时店里也没有共享充电宝,我家又住得比较远,也不想出去买,就在美团APP上下单了一个充电线。半个小时不到,跑腿小哥就把充电线送到了店里,解决了我的难题。”王岩说。

  记者了解到,不止王岩,为了节省时间,现在越来越多的消费者愿意花钱请人帮自己办事,变相用钱买“时间”。家住兰山区的何先生告诉记者,他平时工作比较忙,车辆到了车检期限,但是没有时间去车管所,于是便在网络平台下单代车辆年检业务,找人代理年检。

  “我的记性不好,有时忘记将重要的资料带回公司。以前,要自己回家取件。现在,只要家里有人,就可以让跑腿员上门服务,真的很方便。”至于代送费用,何先生觉得价格不算高。有一次,他让跑腿员帮忙送一张身份证,从河东区的家送到兰山区通达路上的单位,花了26元跑腿费。何先生认为,“代经济”能让人从繁杂的生活琐事中抽出身来,且不会因工作繁忙而顾此失彼。

  记者采访发现,从凡事亲力亲为,到不再事必躬亲,当下,借助便捷的移动互联网技术,“代经济”正以更加专业的姿态渗透到人们生活的每一个细节中。

  从跑腿到代聊天,“代经济”形式越来越多

  23日,记者打开手机应用市场,输入关键词“跑腿”,立马出现闪达、达达、美团跑腿、蜂鸟跑腿等20余款跑腿APP,每一款软件都提供各种各样的“代服务”,并受到越来越多的人青睐。

  其实,因为人们知识和技能有限,很早以前就已经有代写书信、代人诉讼等“代经济”的雏形,使人们的生活更加便利。如今,代取文件、代购、代驾等广泛出现在人们生活中,通常都是满足人们的真实需要。

  记者在采访中发现,近几年,除了代驾、跑腿、代购等形式,“代经济”出现了代减肥、代健身、代吃美食等新形式。记者在某平台搜索“代养猫”关键词发现,有专门提供猫粮、猫窝、喂养、打扫圈舍、看管服务的机构,而猫主人只需要在想“撸猫”的时候来玩一下,猫的日常生活可以一概不管。此外,在闲鱼上,还有代写情书、代寄明信片等“代服务”。

  跑腿小哥林先生前段时间就接到了一单代聊天的特殊生意。“第一次接这样的单子,我也挺纳闷的。”林先生说,“客户是个女孩,因为家在外地,在工作中遇到了烦心事,就从APP上下单让我代买了两杯奶茶,并且代她家人陪她聊天1个小时。”订单都结束后,林先生仍然觉得这单生意太梦幻。除了代聊天的订单,林先生还接到过代养宠物、代理照顾老人等个性十足的单子。

  时间成本走高,实用类“代经济”前景可期

  在采访中,不少临沂市民有过找人代做事的经历。比如海外代购、急送物品、排队挂号等。这些市民,要么是自己实在是没有时间,要么是不愿意花费过多的时间和精力做这些事。

  “我和妻子是自主创业,现在每天都在忙生意的事情。能不亲自上阵的事情,我们都会尽量找人代做,这样节省下的时间可以处理更多生意上的事情。”家住兰山区的张先生表示,网络让信息的传送变得更快、更准确,让供需对接变得更加方便和快捷。

  随着“代经济”发展,不少商家和个人看到商机。“现在大家都用朋友圈来展示自己的生活、工作和学习,我们可以为客户提供最令他们满意的图片和文字。”兰山区一位从事自媒体的林女士说。同样,多年从事电商行业的王玲玲则专门推出淘宝代拍,从中获利。

  “我是2016年开始关注代驾这个领域的,虽然只干了不到3年时间,但是我觉得这个市场前景还是很不错的。”临沂一家代驾公司负责人顾先生表示。

  业内人士冯先生认为,“代经济”可以看作是懒人经济和闲置经济的结合,代理人通过出售自己的时间替人做事从而获取经济利益。冯先生分析,未来的时间成本会越来越高,而不同人的时间价值又有所差异,像代驾、代排队等这些实用类“代经济”或许前景可期。

  “代经济”发展 与市场需求分不开

  临沂大学商学院教授朱建成认为,“代经济”之所以能够蓬勃发展,与市场需求分不开。“当今社会生活节奏变快,大家钱包也鼓起来了,有实力让自己从繁琐的日常生活中解脱出来。”朱建成说,如今的社会分工更加细化、专业化,花钱让人跑腿,其实是更符合经济原理的。比如公司业务代办(公司注册、变更、报税、商标注册等),车辆上牌、过户、年审等。

  “可以说‘代经济’在为美好生活加分。”朱建成说,于个人而言,能用钱解决烦心事,就像有了代驾,开车去吃饭也可以放开喝而不必担心酒驾判刑。于社会来说,专业的事由专业的人来干,分工精细化有助于增加就业机会,提高生产效率,从而促进经济增长。

  朱建成认为,“代经济”虽好,也不要滥用。首先,要防止跑偏,当心“代经济”成为“灰经济”甚至“黑经济”。比如代考、代骂、代催账、代报复、代刷流量等,就是歪门邪道。明知不可为而为之,轻则有损个人诚信,重则触碰法律红线,不可不慎重。其次,不可依赖。传统观念中,勤劳是一种美德,在现代,勤劳虽不意味着事事亲力亲为,但也不能事事请人代劳。

  也有业内人士表示,各种即时配送的“代经济”迅猛发展是件好事,但是从某种程度上,对于消费者来说,如若过度依赖,却不见得是好事。除了各种纠纷以外,业内人士提醒,在买卖过程中,要特别注意个人信息安全问题,以免被不法分子利用。

  临报融媒记者 徐文敏 褚菲菲

初审编辑:王宗阳

责任编辑:李静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