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勤俭日 倡导世界勤俭 变废为宝焕发艺术气息

2019-11-01 08:05:00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 作者: 褚菲菲
play
" />

  每年10月31日,是世界勤俭日,倡导世界勤俭。勤俭节约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如今在我们追求富裕生活的同时,千万不能忘了“勤俭节约”的美德。记者针对勤俭节约行动进行了系列采访……

  编织达人刘梅云:旧毛线焕发艺术气息

  临沭县退休职工刘梅云的家仿佛是一个艺术品博览馆,各个角落都悬挂或摆放着她亲手制作的各种物品:阳台上摆放着向日葵造型的花盆,墙上挂着各式编织的毛线包和毛线挂饰,桌子上放着几个荷花造型、蘑菇造型的装饰品......而这些东西,全都是刘梅云变废为宝,用废旧毛线编织而成的。

  今年55岁的刘梅云从小就喜爱手工,在周边人的带动下,她先后学会了缝纫、织毛衣等。“上个世纪七八十年代,谁穿一件手工编织的毛衣,那可是件很光荣的事情。然而,时过境迁,随着羊毛衫等时尚服饰的兴起、款式的增多,手工编织的毛衣已经很少有人穿了。”刘梅云觉得把旧毛衣扔了太可惜,便别出心裁地用旧毛线编织出了一个个惟妙惟肖的玩偶。

  因有一些功底,刘梅云就尝试着自己钻研编织技巧。“不会的地方就上网学,网上都有教学视频,很方便。”就这样,在刘梅云的巧手下,废旧毛线变成了盆景花朵、小玩偶......

  更绝的是,刘梅云即便变废为宝,也会百般设计,充分利用。“有一次,家里还剩下一些红色和黄色的废旧毛线,扔了可惜,做玩偶的话,毛线又不够。”看到家里的绿植,刘梅云突发奇想,给家里的绿植添点“红”,于是她便自己设计制作了红掌花。“做好之后,大家都夸好看,谁都想不到这个根本不是真的红掌花。”说到自己的设计,刘梅云很是自豪。

  在其他人眼中毫无用处的废品,刘梅云却总能找到其可用之处。也正因如此,她总是会将一些貌似无用的东西先收藏起来,而一旦将这些东西用上之后,却往往起到画龙点睛的作用。

  随着社会的发展,环保理念越来越深入人心,而原本就是手工达人的刘梅云在了解环保的知识后,从意识上也越来越关心和支持环保,“把废品重新利用起来,这就是在支持环保。”刘梅云说,勤俭节约是国家的传统美好品质,现在生活好了,也要延续发扬这样的好传统,紧跟新时代的步伐,既能避免浪费,也能装饰家里,还丰富了退休后的生活,一举多得。

  临报融媒记者褚菲菲

  创意达人佘梦凡:筷子做支架,纽扣做成花

  一次性筷子、废弃的矿泉水瓶、拆开的快递盒子,这些在常人看来是生活废弃物的东西,在95后女生佘梦凡的手中,摇身一变成了实用的手机支架,可以养绿植的装饰花瓶。佘梦凡觉得,将废弃物品通过设计、手工制作、合理利用直至变成精致实用的物件,这个过程充满了创新的火花,锻炼了制作者的思维,这也是一项环保行动。

  变废为宝收获的是满满成就感

  “一些废旧物品,像一次性筷子、矿泉水瓶,我觉得扔了既不环保,也有些浪费。”佘梦凡说,她闲暇时间喜欢拿废旧物品做一些具有实用价值的东西。

  一次性筷子制作的手机支架、胶条和硬纸制作的手机袋、快递盒子制作的笔筒、废弃的扣子做成花朵……这些利用废旧物品制作的东西里,佘梦凡最喜欢的是手机支架。

  佘梦凡介绍,制作手机支架用了25分钟。之前没做过手机支架,制作之前先上网搜索了相关的视频学习了一下,制作的时候自己慢慢摸索,制作的过程中对一些方面也有所改良。因为三角形最稳固,她就把一次性筷子组成三角形的形状,一开始用很细的头绳固定住,但是稳定性不好,后来换成了皮筋固定,固定问题解决后让手机支架立体起来,最后支架的下面再用纸板封住口,一个手机支架就完成了,也可以在支架上进行一些装饰,既实用又美观。

  “变废为宝的过程是一个学习的过程,不仅能学到一些知识,而且把原本要丢进垃圾桶的废旧物品,通过自己的手变成既实用又美观的物品,收获的是满满的成就感。”佘梦凡说。

  变废为宝DIY让更多人参与进来

  因为喜欢变废为宝的这一改造过程,在临沂大学法学院读社会工作专业的佘梦凡和她的同学组织了一次变废为宝DIY创意大赛,参赛的作品里有用废弃纸箱做的宠物住宅,有用废弃奶茶杯和捡来的蜡烛做的吊灯,还有用外卖盒做的书签。

  “没想到很多同学报名参加变废为宝DIY创意大赛,大家聚在一起关注废旧材料再利用,关注创意手工,关注环保,特别有意义。变废为宝的过程,是一个发散思维、创意无限的过程,没有什么比自己亲手做成一个对自己有用的小玩意更让人开心的了。”佘梦凡说。

  课余时间,佘梦凡还会教喜欢做手工的人,利用一些废弃物品制作一些实用性高的小物件。“在教他们制作的过程中,也会向大家传递环保理念,希望变废为宝这件事也能成为天更蓝、水更清的助力。”佘梦凡说。

  临报融媒记者郇恒雪

  变废为宝从娃娃抓起

  废旧物品成了高楼大厦

  丢弃的饮料瓶摇身一变成了笔筒,废旧的纸盒经过折叠后成变成了小型垃圾箱……在临沂金雀山幼儿园,一件件废品变成老师的教具和孩子的玩具,他们正在用实际行动践行勤俭节约的传统美德。

  据金雀山幼儿园执行园长李绍英介绍,幼儿园一直注重孩子节约意识培养,倡导孩子吃饭时餐盘里的饭菜一定要吃干净,洗手的时候要节约用水及时关闭水龙头。不仅如此,在教学中,还专门设置了关于勤俭节约的学习篇章,让孩子从小就知道勤俭节约的重要性,牢记勤俭节约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

  不仅在教学中培养孩子的勤俭节约意识,在实践中,临沂金雀山幼儿园老师们也积极培养孩子动手能力,让孩子在动手中感受节约的魅力。很多班级专门开设了变废为宝手工制作课程,他们用废旧纸盒做成了龙舟、把光盘变成了钟表,有的孩子还用废纸箱“盖成”了高楼大厦,经过细心涂色和仔细雕琢后,一座高楼林立的美丽城市呈现眼前。

  李绍英表示,通过动手和日常教学,孩子们也逐渐养成了勤俭节约的好习惯,在遇到学校幼儿园手龙头滴水的时候,孩子们会主动上前关闭,教室里也布置了孩子们变废为宝制作的各类装饰品。相信随着节俭意识的逐渐浓厚,孩子们也一定会形成更好的勤俭节约习惯。

  临报融媒记者吴慧

  舌尖上节俭 光盘行动在身边

  10月31日世界勤俭日,临沂新天居大酒店经理沈召明帮顾客王洋、孙成鹏把吃剩的饭菜打包。

  据沈召明介绍,世界勤俭日来临之际,酒店特别重视,积极倡导勤俭节约的优良传统,号召员工做勤俭节约的倡导者和践行者。发动员工不但要从节约一度电一滴水做起,更要擦亮倡导节俭的文明服务窗口。

  摄影 临报融媒记者梅鲁生

初审编辑:王宗阳

责任编辑:徐雪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