线上“种草”线下“收割” 从农村淘宝到全国十大网红店

2019-11-11 08:41:00 来源: 沂蒙晚报 作者:
play
" />

  “双11”今年已是第11个年头,这场全民狂欢,已演变成商家“攻城略地”的舞台。如何抢占市场,吸引更多消费者?10日,记者来到沂水县沂城街道天猫优品电器体验店,从创始人段翔超那里记者了解到,开业半年多的体验店,已经成为全国十大网红门店。线上“种草”线下“收割”的模式大获成功,让曾为农村电商的段翔超、乔玉波成功转型。

  通过线上引流、营销运营、线上线下同价、线下进店体验、送装一体服务,实现营销、销售、物流、服务四合一的新零售渠道体系,给消费者带来全新的购物体验。在这里,只要消费者购物,部分商品用花呗分期,享6期免息,而且进店就可享受天猫精灵7天免费试用。

  这家店,就是位于沂水县沂城街道的天猫优品电器体验店,今年4月13日开业,开业半年多的时间,整体营业额突破300万元,荣获全国十大网红门店,山东唯一一家网红门店,华北首家数字化门店,618百万英雄门店,全国首个寻梦游学基地专业认证讲师等各种荣誉称号……说起这家店,不得不提两位创始人:段翔超和乔玉波。2016年,25岁的段翔超,在沂水经营着一家家政公司,27岁的乔玉波,则在世界500强公司任职。一次偶然的机会,让两名小伙子走到了一起,在老家沂水,成为农村淘宝电商的一员。

  干电商时,两人成绩就很不错。“在整个县里排名都靠前。”段翔超告诉记者,今年2月,天猫优品电器体验店项目启动招商,他决定和搭档一起去做店掌柜。“加入农村淘宝大家庭3年的时间里,我们学习了很多。”段翔超说,两人对门店运营和营销活动有一套独特玩法,又快速整合县城资源,开业当天销售额就达到36万元。

  “当时开业就是山东大区首屈一指的门店。”段翔超说,那时正好赶上空调的销售旺季,在“618”大促期间,门店销售突破100万元,一举拿下百万门店的称号。今年7月,门店成为公司数字化门店改造的一家,成为华北大区第一家数字化门店。

  短短半年多,段翔超和乔玉波刷新一个又一个纪录,还将门店打造成华北第一个游学基地,全国的小伙伴都来参观学习。段翔超表示,为了迎接开业以来首次双11大战,门店也在积极筹备一系列的营销活动。11月9日晚上,在沂水核心商圈开启了预热活动,当晚就对门店在“双11”进行的优惠活动进行了宣传。

  各种先进的设备、云货架让消费者挑选商品更方便,电子价签让价格变得更透明,刷脸支付摆脱了手机的限制等等,只有想不到,没有体验不到。“我们精心推出时来运转活动。”段翔超说,很多奖品都是由旗舰店商家提供的奖品,包括一汽丰田官方旗舰店,扫码关注店铺便可以领取食用油。

  10日当天,门店活动已经全面开启。“店内一天营业额在20万元左右。”段翔超告诉记者,一天店内客流不断,从早忙到晚,其中海尔品牌的商品营业额在10万元左右。

  中国结电商王超:

  为消化激增订单提前一个月备货

  “从‘双11’到过年这段时间,是我们每年最忙的日子,中国结订单供不应求,我们也忙得不亦乐乎。”11月10日,郯城县红花镇中国结电商王超对记者说。

  今年32岁的王超是郯城县李庄镇的一名有志青年,2011年大学毕业后,他到深圳一家物流公司当上了一名“蓝领”。期间,同事高额网购的一对中国结萌发了他回乡创办“中国结电商联盟”的梦想。2014年3月,王超放弃了工作回到了家乡,创办了自己的中国结公司。

  王超说,郯城县是“中国结之乡”,当地传统单一的中国结很难满足市场的需求。于是,他在当地“人才办”的扶持帮助下,考察市场、高校学艺,创意设计出了一系列针对节日、婚庆、家居、车辆装饰的特色中国结,产品达40多个系列300多个花色品种,每天网络订单都在300单以上。

  “为了备战‘双11’,公司内的工作人员每天都在加紧备货中,从早上8点一直能忙活到晚上10点,只为加班加点制作、打包中国结来消化激增的订单。”王超告诉记者,为迎接“双11”,他早在一个月前就开始备货,目前,他已经备好了1万件中国结货品,把300余平方米的仓库装得满满当当。

  “我们不仅要为‘双11’备货,也要为过年做准备。”王超说,他预计“双11”订单在三四千单,余下的中国结将继续备战接下来的春节。

  记者了解到,郯城县红花镇位于山东最南部,是“山东南大门”、“中国结艺之乡”,中国结作为红花镇传统的手工艺产业,既是农村文化产业的重要载体,也是助力农民增收致富的“纽带”。“10个中国结7个出自临沂郯城”,近年来,红花镇大力发展流传于民间的“中国结”工艺品,建成了华东地区最大的“中国结”生产加工基地。目前,“中国结”生产专业村35个,从业人员达3万多人,年创产值18亿元,产品远销海外,美国、韩国、日本、东南亚都能看到红花镇中国结的“身影”。

  随着电商兴起,红花镇中国结电商也不甘落后,电商成为中国结销售的主要方式。目前,红花镇共有电商240余家,80%以上以经营中国结为主,20%分散经营农产品、化妆品、汽车饰品等,其中销售额50万以上的电商达28家。年轻人返乡创业为传统工艺增添新活力,注入年轻思想,红花镇的中国结种类也由此增多。王超就是红花镇青年返乡创业的典范。

  王超说他有一个梦想,他想再举办一场“创意中国结”展览,让更多的人了解中国结、喜欢中国结,带动更多的农民通过编制中国结走上共同致富的道路。

  临报融媒记者褚菲菲 通讯员房德华

  延伸阅读

  “双11”11岁了来看看这些变化

  “双11”,今年11岁。从“光棍节”的代名词,逐渐演变为全球制造商和电商深度参与的消费者狂欢日,“双11”茁壮成长,展现出中国消费市场和经济的潜力和活力。

  ——数字之变:销售额从0.5亿元猛增至去年的2135亿元。

  2009年的“双11”,销售额是5200万元,27个品牌参与活动。

  2018年天猫“双11”的最终成交额锁定在2135亿元,物流订单突破10亿,18万个品牌参与,200多个品牌成交额过亿元。

  2019年“双11”,电商平台天猫披露,全球超过20万个品牌,20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22000个进口品牌将深度参与。

  ——市场之变:从“买全国”到“买全球”。

  从刚开始的“买得到”,到“买得好”“边买边玩”,再到现在的“跨境购”“智能化体验式购物”,电商购物的不断升级,也是中国消费升级的一个缩影。

  通过跨境电商平台,智利车厘子、泰国榴莲、越南火龙果……正在深入三至五线城市和县域地区。据天猫国际数据显示,县域地区跨境电商的渗透率从2014年的1%,增长到2018年的7%。

  ——模式之变:线上线下从“冲击”到“共振”。

  2015年前后,一些实体店关门,电商“冲击论”甚嚣尘上。经过多年的合作与发展,如今,线上和线下深度融合,变成了“一家亲”。

  新零售时代,互联网电商巨头纷纷开始线下布局,收购大型商超、加盟社区小店等。与此同时,不少实体零售积极拥抱线上,商品价格统一、玩法统一、互动形式统一,惠及线上线下消费者。

  ——效率之变:快递从“下周见”到“今日达”。

  多年前,“双11”被吐槽最多的就是“我的快递怎么还没到”,如今,这样抱怨的声音越来越少,快递运送不断加速度。而这背后,是快递业的智慧转型。

  业内人士分析,数智化的电子面单也助推快递行业进入自动化、智能化的爆发期,快递自动化显著提升了物流效率。

  据新华社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徐雪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