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黑除恶战果公布 费县查封冻结涉案资金1.52亿

2019-12-03 08:08:00 来源: 沂蒙晚报 作者: 郇恒雪
play
" />

  “攻坚战”、“破袭战”、“乘胜追击破袭战”……2019年以来,费县以迎接中央扫黑除恶督导“回头看”、推进整改为契机,坚持以点带面、重点突破,持续保持了对黑恶势力的强大攻势。在2018年打掉黑社会性质组织1个、恶势力犯罪集团5个、恶势力团伙3个的基础上,2019年又打掉黑社会性质组织1个、恶势力犯罪集团3个、恶势力团伙2个,刑事拘留84人,查封冻结涉案资金1.52亿元。

  每月听取一次情况汇报,“一把手”抓扫黑工作台账,这些工作列入费县县委、乡镇党委(常委)、部门党组会的日常工作,今年县委常委会已专题研究7次。在扫黑除恶工作中,费县坚持主动作为,扛牢夯实责任,激发各级内生动力。

  另外,围绕反馈的5个方面问题和主题教育指出的4个方面问题,工作突出一个“实”字。组织开展了针对性督导5次,查处工作推动不力问题1起1人、约谈4个乡镇(街道)。

  “黑恶积案清零、问题线索清零、涉黑犯罪零发生。”围绕这个要求,费县聚焦重点领域、关键环节,集中发力、重拳出击。

  压实乡镇及成员单位线索排查责任,充分发挥公安机关主力军作用,加大线索摸排力度。持续开展集中、滚动、重点和“拉网式”摸排行动,今年以来,已累计摸排线索210条,根据线索破获案件11起。

  发现问题,就要解决问题。费县专项斗争领导小组召开重点案件会商会6次,实行重点案件线索公检法“三长”亲自办理、法院检察院提前介入,以审判标准指导侦查,形成了高效专项斗争协作配合机制,推动提高打击质效。

  另外,加大“打伞破网”力度,打好深挖彻查“主动战”。对2016年以来全县非法采砂、采矿行政处罚案件及2018年以来查处的197起黑恶霸痞案件进行筛查,深挖幕后线索10余条。今年以来,共查处黑恶势力犯罪案件背后腐败问题和“关系网”5起6人。

  坚持“有黑扫黑、无黑除恶、无恶打霸、无霸治痞”,靶向长效长治,推动实现“治标”到“治本”转变。对矿产领域进行重点整治,组织开展了3轮次涉矿线索集中摸排行动。排查20个软弱涣散村级党组织重点整顿。目前,已有7名涉恶在逃犯罪嫌疑人迫于压力投案自首。

  案例:全市首例“套路贷”案破获

  威胁、恐吓、非法拘禁、强拿债务人财物……2015年7月以来,孙涛纠集被告人薛军等人,在费县范围内,在民间借贷等领域多次实施违法犯罪活动,形成了以孙涛为首的恶势力犯罪集团。2019年9月6日,针对孙涛、薛军、张广强涉嫌犯抢劫罪、敲诈勒索罪、虚假诉讼罪一案审结。这是全市第一起审结的“套路贷”案件。

  据介绍,2018年7月27日,费县公安局“扫黑除恶专业队”接到报警,报警人高军称2017年7月份他向费县银河湾小区居民孙涛借款5万元,孙涛要求他必须签订房屋买卖协议并出具20万元的借条方可借款,后孙涛向法院虚假诉讼,要求高军偿还借款20万元。

  接报案后,费县公安局经初查后,于2018年7月27日立案侦查。2018年8月28日将涉嫌虚假诉讼罪的孙涛抓获归案,9月20日将涉嫌虚假诉讼罪、敲诈勒索罪的张鹏、薛娟抓获归案,同年10月4日经费县人民检察院批准将涉嫌虚假诉讼罪、敲诈勒索罪的孙涛批准逮捕。10月10日将涉嫌非法拘禁罪的朱伟卓抓获归案,10月11日将涉嫌寻衅滋事罪的王磊抓获归案,10月13日、10月18日将涉嫌非法拘禁罪的张广强、薛军抓获归案,11月15日经费县人民检察院批准将涉嫌非法拘禁、抢劫罪的张广强、薛军批准逮捕。经依法侦查完毕后,费县公安局将孙涛、张广强、薛军于2019年1月7日移诉至费县人民检察院审查起诉。

  经审理查明,2015年7月以来,被告人孙涛纠集被告人薛军等人,在费县范围内,在民间借贷等领域多次实施违法犯罪活动,形成了以孙涛为首的恶势力犯罪。

  在发放高利贷的过程中,债务人如不能按期还款,孙涛等人即采取威胁、恐吓、非法拘禁、强拿债务人财物等各种手段逼迫对方偿还债务,且在债务人偿还债务后,仍会采取不归还借条后继续提起诉讼等手段敛财,涉案200余万元。

  最终,被告人孙涛犯虚假诉讼罪,判处有期徒刑五年,并处罚金人民币250000元;犯敲诈勒索罪,判处有期徒刑三年,并处罚金人民币60000元;犯非法拘禁罪,判处有期徒刑二年六个月;与前罪判处有期徒刑十个月,数罪并罚,决定执行判处有期徒刑十年,并处罚金人民币310000元。被告人薛军犯敲诈勒索罪,判处有期徒刑二年,并处罚金人民币40000元。被告人张广强犯非法拘禁罪,判处有期徒刑二年。

  临报融媒记者 郇恒雪

初审编辑:王宗阳

责任编辑:李洪鹏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