舆情预警安民心,临沂移动助力疫情防控工作

2020-02-14 16:22:00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 作者:
play
" />
  联网媒体形态多元发展,社交媒体、自媒体、直播视频等让网络舆情环境更加复杂、易变、难控 舆情发现不及时、舆情研判不得力、处置措施不得当,容易造成无法估量的舆情危机,甚至引发社会的焦虑和恐慌,造成重大的社会舆论危机和政府信任危机。特别是近期新冠肺炎防控期间,疫情防控已成为社会各界广泛关注的公共卫生事件,各种舆论“满天飞”。

           

  社交媒体向多元化发展

  面对大量的疫情舆情信息,临沂移动第一时间制定了疫情监控解决方案。一方面,根据当前形势在产品上做了进一步优化,运用大数据舆情系统及专业舆情服务高效管控舆情,并添加了专业化疫情专题舆情分析研判,设置专人专岗实时循环监测,并将舆情分析报告在服务内容上进一步优化和提升。另一方面,临沂移动积极参与到防疫攻坚战中,为应急局、疾控中心、卫建、市、县、乡各及政府免费开通舆情账号150余个,设置疫情专区及疫情相关的关键字,关注微博、微信重点人,利用网络爬虫技术24小时不间断的在40000+新闻网站、30000+多论坛贴吧、1300+报刊进行网络监控,并将抓取的信息在5分钟之内通过短信、微信等方式推送给相关负责人,系统自动生成日报、周报、月报,提高了工作人员的工作效率,便于各部门第一时间进行舆情处理。

  

舆情监测页面   

 

舆情监测日报

  兰山区应急局作为疫情防控的首要部门在疫情防控过程中充分利用中移舆情开展工作。截止到2月13号,共协助兰山区应急局监测到兰山区内相关舆情1862条,其中正面舆情329条,负面舆情424条,中性舆情1129条。舆情主要来源于微博、今日头条、微信、腾讯新闻、琅琊新闻网等媒体,涉及范围广。兰山区应急局负责人收到舆情信息后,第一时间采取应急措施,将负面舆情大事化小、小事化了,有利的维护了社会稳定。应急局业务负责人对产品功能十分满意,表示“这个产品真是好产品,下一步不光在疫情防控方面,在应急各类领域中都将发挥重要作用”。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中,临沂移动深刻认识到舆情监控的重要性的紧迫性,积极履行社会责任,利用中移舆情强化网络舆情监测预警,加强网上舆论引导,确保人心安定和社会稳定,助力政府早日打赢抗“疫”战争。

初审编辑:王宗阳

责任编辑:李洪鹏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