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凡岗位不平凡的故事 临沭县行政审批服务局小窗口大服务服务篇

2020-07-31 17:49: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王秋红 吴斌
play
" />
  岁月流转,变了色彩,老了容颜;往事如歌,远了号声,淡了呐喊;有这么一群人,他们立足岗位,默默无闻,服务群众让我们走近他们,倾听他们的那些故事。

  平凡岗位不平凡的故事 临沭县行政审批服务局小窗口大服务

  服务篇

  临沭县政务服务大厅,每天前来办理业务的群众络绎不绝,窗口的一天总是平凡而不凡。

       

                             工作人员指引服务

           

   工作人员代办服务

            

  工作人员帮办服务

  “真的太感谢你们帮忙了,不然可耽误我大事儿了!”在临沭县政务大厅二楼,一位大爷连连称赞一位小伙子,这到底是怎么回事呢?原来,赵大爷一早就来到了政务服务大厅,准备给他的特种设备作业证年审,因为年审截止日期快到了,所以赵大爷特意早早来到政务大厅,就怕耽误了。

  一到大厅二楼,看着一排排窗口的赵大爷犯了难,不知道该去哪个窗口办理年审。这时,一位小伙子主动上前询问赵大爷是否需要帮助,在了解到他是办理特种设备作业证年审后,小伙子首先引导他到综合受理窗口咨询,在得知特种设备作业证年审需要网上申报而赵大爷又不会使用电脑后,小伙子立即带领赵大爷来到帮办代办自助服务区,一对一帮助赵大爷完成网上年审申报工作。

  在小伙子的帮助下,网上申报很快顺利通过,赵大爷连连称赞这个及时伸出援手的小伙子。于是出现了文章开头的一幕。这个小伙子不是别人,正是临沭县行政审批服务局帮办代办服务人员吴斌。他是一名转业军人,同时也是一名中共党员。工作中,立足岗位,热心服务,在帮办代办“沭心办”服务品牌的创建中,他争当金牌“店小二”,服务群众。每天都是早早的来到大厅,做好工作前的准备工作等待开启一天的工作键。实际上,这只是政务大厅窗口服务工作的一个缩影,是所有大厅工作人员每天工作的常态。

   

              工作人员帮助群众“叫号”服务

   

            窗口工作人员发放教师资格证

  攻坚打擂篇

  在实施全县2020年“横向打擂台、纵向抓攻坚”活动中,临沭县行政审批服务局结合行政审批、政务服务工作实际,多措并举,扎实推进改革。在活动中,涌现出了一个又一个党员模范、身边的榜样。

  唐洪芳,是行政审批服务局市场准入科的一名负责人,共产党员,主要负责企业开办、一业一证等诸多事项的办理。每天不论工作还是闲暇时间,她总得打开工作微信,第一时间回复留言、咨询。这些微信群全部是找她办事咨询的群众。“通过微信群可以及时答疑解惑,遇到系统升级等情况时还能及时通知。”唐洪芳说。

  为了制度创新、流程再造,做好“一件事一业一证”一链办理,她认真再认真、暖心再暖心,总是带领着科室一班人加班加点,热心服务。今年年初,因疫情的原因,一个企业负责人为集团企业内部十几个公司的股权调整、登记事项整合等相关事项发愁,就打电话咨询,唐科长了解情况后,第一时间带领科室具体办理人员上门现场服务,为企业解决遇到的难题。企业负责人非常感动,连声道谢:“真是太好了,一个电话你们主动上门服务,不厌其烦地给我们答疑解惑,帮我们理顺思路,真的是太感谢了……”

     

  主动上门服务企业

  

  综合取件柜

  在深入推进“一网通办”进程中,审批局全体工作人员认真研究,多方学习,加班加点,完成了与国家政务服务平台事项的同步和对应,提升了网上可办率。目前,临沭县政务服务依申请事项1145项,可网办事项1142项,占比99%;可全程网办事项1139项,占比99%;最多跑一次事项1143项,占比99%。

   工作人员认真梳理网上发布事项

  在党建引领快捷服务横向打擂中,关键环节设置党员先锋岗,发挥党员主力军作用及楼层导服的智慧引导,为前来办事的企业和群众提供优质高效的服务,打造“阳光政务 暖心服务”党建品牌,大厅优秀党员比比皆是。

  

  党建服务品牌

  在帮办代办“沭心办”引领特色服务中,工作人员引领企业和群众根据需求,按照“一张表单、一套材料、一个平台一次办好;涉及重点项目、民生项目、招商引资项目全程引领,主动跟踪上门服务,送政策,送温暖,协调解决企业遇到的困难和问题。

  抗疫篇

  疫情期间,临沭县行政审批服务局全体干部职工在局党组的带领下,积极投身到疫情防控阻击战中。当战“疫”的冲锋号响起,他们迅速投入到防疫工作,深入帮包小区,逐户排查人口信息,做实做细人员基本信息登记,向居民宣讲疫情防控知识,劝导居民少出门、不聚集、戴口罩、勤洗手,筑好社区“第一道墙”。

  日常工作中他们在政务服务第一线,疫情来了,他们依然战斗在一线,这群斗志昂扬的政务服务人中有老党员,也有新同志,更有全体女职工。她们巾帼不让须眉,舍小家、顾大家敢担当、勇作为,无所畏惧,冲锋在前

                    阳光居小区夜间排查外来人员

  与此同时,他们坚守政务服务一线窗口,根据上级倡导的网上办理、预约办理、特事特办等,以满足企业和群众办事需求为导向,积极畅通办事渠道。

  通过发布微信公众号等进行广泛宣传,推行政务服务事项线上办理。带头梳理高频事项313个,精心制作相关事项网上办事操作指南和视频教程15个,尽最大努力为企业和群众提供良好的网上办事体验,努力实现“不见面审批”,及时解决企业群众网上办事过程中出现的各类问题。

  脱贫攻坚篇

  有一种温暖叫牵挂,牵挂的是一方困难百姓;有一种奉献叫帮扶,用心、用力、用情、用钱。在脱贫攻坚这场没有硝烟的战斗中,临沭县行政审批服务局全体帮扶干部用真情书写出一个个感人的诗篇,用奉献刻下了一个个爱的故事。

           

   李斌在帮贫困户建厨房

  李斌,行政审批服务局一名转业军人。全县打响精准扶贫攻坚战以来,他立足岗位,主动作为,用真心扶真贫。他所帮扶的村在临沭县玉山镇圆岭洞村,通过入户走访,他发现李春乐老大爷,家里竟然没有做饭的厨房,吃饭怎么办?李斌当即决定动手给建一个。于是找来了小车,弄来了大砖和水泥,顶着烈日,一天时间给大爷盖了一个厨房。看着盖好的厨房,老大爷笑了,接着又哭了,被李斌深深的感动了。

  扶贫帮扶的路上,这样的例子,临沭县行政审批服务局到处都是,他们用真情和汗水树起了行政审批局的扶贫“好榜样”为打赢脱贫攻坚任务贡献着自己的力量。(王秋红 吴斌

 
 

初审编辑:孙贵坤

责任编辑:秦立铭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