执法大练兵!兰山环境全方位、多轮次开展专项检查行动

2020-08-13 14:10: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王艳彩 姜彬
play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王艳彩 通讯员 姜彬 临沂报道

  今年是“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的收官之年,在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下,兰山区生态环境保护执法工作中还存在一些薄弱环节,为进一步提升人员素质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兰山生态环境分局在全区范围内开展生态环境保护执法大练兵活动。

  开展企业问题整改帮扶行动

  兰山生态环境分局对前期检查出的问题企业整改进度进行检查,并就有关问题对各企业负责人进行重点帮扶强调。

  企业要进一步强化废气收集能力,产污环节的废气做到全覆盖收集,尽可能减少无组织排放;要进一步提升废气治理水平,使用高效、稳定的治污设施,减少挥发性有机物等重要污染物的排放;要进一步加强环境管理工作,做好治污设施的运行维护,依法依规做好危险废物的收集和处置,建立明晰、便于查看的工作台账。

  开展汽油储运销过程油气治理专项行动

  为进一步加强加油站油气污染防治监管,兰山生态环境分局组织人员对辖区内加油站进行专项检查,重点察看油气回收装置运行管理是否规范、加油区现场是否有明显异味、加油站油气回收使用检查维护制度是否落实、回收装置使用等情况,并查阅设备设施运行、检查和维修等记录。

  执法人员对此次检查中发现存有违法问题的企业,依法进行了立案查处;对部分存在操作不规范的加油站要求限期进行整改,并将开展后督察。

  开展危险废物专项检查行动

  为进一步强化全区危险废物收集、贮存、利用、处置企业环境安全工作,兰山生态环境分局督促企业对危险废物产生、贮存、转移、利用、处置全过程、各环节的环境风险隐患开展自查治理,切实抓好排查问题整改。加强与公安、应急管理、交通运输等部门的沟通协调,强化信息资源共享,扎实开展危险废物专项治理工作。

  开展非道路移动机械监管专项行动

  为进一步减少非道路移动机械排气污染,有效改善区域内的环境质量。兰山生态环境分局组织第三方技术人员在运泰、永兴、银基等物流园区内开展非道路移动机械尾气抽测与编码喷绘工作,切实有效降低全市非道路移动机械排气污染。

  在抽测过程中,执法人员联合第三方检测机构认真按照检测标准对非道路移动机械进行尾气检测,并现场打印检测结果与规定的限值进行对比,从源头上杜绝机动车尾气超标现象。

  下一步,兰山分局将继续推进非道路移动机械尾气抽测和编码喷绘工作,加强非道路移动机械排气污染管控,助力打赢蓝天保卫战。

  开展排污单位在线监测专项行动

  兰山生态环境分局持续对相关排污单位进行不间断在线监测检查,不断加强对有废气、废水污染源排放企业的废气排放口和污水排放口固定源监测指标等方面的监控,分析数据、核实数据以及超达标判定,形成24小时全覆盖的预警、侦察模式。针对废气连续3小时、废水连续2小时的超标违法行为,启动应急调查机制,落实企业主体责任意识,确保监控项次不遗漏,为环境监察执法“扫好雷”。

初审编辑:孙贵坤

责任编辑:李静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