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沂:小餐桌秀出大文明 “约个饭”约出新风尚

2020-08-13 10:05:21 来源: 沂蒙晚报 作者: 江岩
play

  “一粥一饭,当思来之不易。”节约粮食,杜绝浪费,临沂做得如何?今年,是“光盘行动”发起的第7年。12日,记者走访了我市的一些大小饭店,发现剩菜“打包”蔚然成风,“光盘族”越来越多,节俭之风深入人心。在临沂,“小餐桌,大文明”早已从一句口号变成人们的自觉行为。

  大饭店:服务员把握“人头数加一”原则  帮顾客减少浪费

  “女士,你们俩用餐,点三、四个菜就足够了。我们店菜量比较大。”12日,北城新区汶河路一家饭店内,服务员小潘告诉记者,她已经习惯了在顾客点菜时主动提醒适量点餐。

  小潘告诉记者,2013年开始提倡“光盘行动”后,店里就积极参与,店内显眼处和每张桌子上都贴有“文明餐桌公约”。“我们店不仅推出了半份菜,还对服务员加强培训,在顾客点菜时会提醒适量点餐,还会根据顾客人数推荐合适的菜量,提醒顾客打包未吃完的饭菜,并提供免费打包餐盒。”小潘说。

  在汶河路一家火锅店记者看到,午饭时间这家火锅店几乎座无虚席,不时有顾客喊着“结账”并叫服务员“打包”。在结过账的4位女顾客桌前,服务员正在替她们打包剩余的蔬菜,“剩下这点菜我带回去给我老公做夜宵。”一位女士对同伴说。

  该店服务员小陈告诉记者,店里对服务员的要求是看人点菜,一般是人头数加一,如9个人点10个菜,如用餐的儿童、老人多就减一个菜,这样点菜不浪费。现在越来越多的客人吃不完会选择打包带走,节约意识越来越强,餐厨垃圾少了近一半。记者也发现,不少火锅店在提供水果、小吃、小菜的自助区旁边也贴有“勤拿少取,杜绝浪费”的标语。

  一家大型饭店的雷经理表示,自助餐厅一般傍晚五点半开门,很多客人能一直吃到8点半。在这三个小时里,类似生蚝这样的高档食物,大家基本能吃完,但水果、面点和蛋糕之类,就会有较大程度的浪费。“当然,我们搞自助餐的,不允许打包。”

  为了改变浪费情况,这家自助餐厅曾推出过会员积分的奖励措施鼓励食客适量取餐,“只能奖励,但也不能对浪费食物的顾客进行惩罚。”这样的举措有一定成效,有食客可以做到光盘。

  小吃店:轻微浪费现象难以避免  平均每天累积半桶

  记者来到位于北城新区仁和路的一家小吃店,该小吃店主营豆腐卷和豆制品。

  “我们店早上和中午顾客比较多,主要就是卖点豆腐卷、豆腐脑这一类的快餐。”开了多年店,老板说生意一直不错。

  老板表示,来用餐的顾客基本都会“光盘”,很少有人会剩下两块钱一个的豆腐卷,吃不完也会选择打包。

  “我们豆腐脑每份量比较大,一些老顾客觉得吃不了一份,会提前告诉我们减量。也有些生客吃不掉就剩下了,因为也不是多值钱,多半也没人选择打包。这类食物只能倒掉,轻微浪费难以避免。”老板指了指后面的垃圾桶,“平均每天大概剩饭半桶。”

  “你们俩,两笼豆腐卷差不多了,再加量吃不完的。”正说着,老板向店里两个顾客提醒。

  市民张小姐表示,自己在外用餐基本不会浪费,“能吃完的就吃完,实在吃不完会选择打包。现在打包都很方便,毕竟花钱买来吃的,浪费总归是不太好的。”

  年纪稍大的市民王女士表示,她接受不了浪费食物,“我们这辈人是苦过来的呀!经历过粮食紧张的时候,所以都看不惯浪费食物的现象。”对于王女士而言,虽然现在条件好了,但节约已经成了习惯。

  食客:从“打包丢面儿”  转变成“不打包就浪费”

  对食客而言,大部分外出就餐者都是吃多少点多少,如果吃不完,就会把没吃完的饭菜打包带走。如今,“光盘”不仅是一句口号,更成为市民厉行节约的生活态度,对于打包的看法,也从“打包丢面儿”转变成了“不打包就浪费”。

  在汶河路东侧,一家以精品菜肴为主的饭店负责人说,“就餐客人基本以请客为主,点菜比较多。以前一些人认为打包很‘丢面儿’,最近几年,打包成了新风尚,主动打包者越来越多。”该负责人说,前几天,因为点菜较多未吃完,请客者直接要求打包,同桌者纷纷点赞。

  记者看到,这家饭店里,一家三口点了5道菜。准备结账离开的时候,女士叫店老板拿来了3个餐盒。“这家餐馆的饭菜口味不错,每盘菜的量也多。这些吃不完的菜,我们打包带回家,不能浪费。”该女士说。

  “在前几年,别说剩得少,就是剩得多也不会带走。”采访中,多名市民告诉记者,以前大家外出吃饭都没有打包的意识,而现在不打包反而会被人看成浪费。采访过的几家饭店,记者观察到,每桌的服务员都会主动询问顾客是否打包并提供餐盒、打包袋,帮助顾客打包剩菜,做到“光盘”。

  讲节约、不浪费,新风尚不仅体现在街头巷尾的大小餐馆,在百姓家的餐桌也是如此。“家人、朋友都十分支持‘文明餐桌’活动,聚餐时剩饭、剩菜少了,做菜时也更适量了。”家住祥园小区的管女士说,做饭买菜,均有计划,买菜原则是“少量多次”,每顿饭“按需准备”,吃多少做多少,几乎没有剩饭。

  延伸阅读:全市张贴“文明餐桌” 45万余张

  市市场监管局餐饮服务食品安全监督管理科科长林祥旭说,在市、区两级的共同努力下,截至目前,全市共计出动执法检查人员6100余人次,检查餐饮单位16000余家,向餐饮店发放文明城创建明白纸累计20000余张,张贴文明宣传画16000余张、张贴“文明餐桌”450000余张,全市大部分餐饮单位已张贴“以俭养德”“文明餐桌”“光盘行动”等宣传材料。近期还将新增的“拒食野味”、“使用公筷公勺”的温馨提示,各区局现已印制完毕,发放张贴工作正在持续推进中。

  

初审编辑:孙贵坤

责任编辑:李静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