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头牛放牧沭河道失踪 民警夜间3小时徒步5华里帮助找回

2020-10-16 17:37:54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邓梦娇 陈兆永 雷志文
play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邓梦娇 通讯员 陈兆永 雷志文临沂报道

  10月15日,临沭县公安局店头派出所发生了一幕感人的镜头。店头镇大垛庄村72岁的吴建通老汉紧握着民警卢昱文的手不放,“您帮俺两家找回的14头牛能值20多万,公安对老百姓真是太好了,俺真的不知说什么好了。”

  10月13日傍晚,正在地里起秋花生的吴建通老汉打算赶牛回家,老汉赶到沭河桥闸,他向东面的河道瞭了一眼,霎时慌了手脚,原来放养在河道的14头牛不见了。尽管河道雾霭昏茫,但一里多长河道已无牛的踪影。吴老汉慌忙沿着陡峭的堤坡,在荆棘从中一边唤牛,一边东一头西一头地寻找。

  “老天爷,这牛不是我的,要真没了,我摔锅卖铁也赔不上?” 吴老汉在河堤上急得团团转,这14头牛是他三兄弟吴建金和一河之隔的石门镇韦有金两家的。三弟吴建金家6头,韦有金家8头,平时两家的牛合伙在河道里放养。10月13日下午,吴建通因不会开拖拉机耕花生,三弟吴建金开拖拉机为他耕花生,他替三弟放牛。他把三弟的6头牛和韦有金的8头牛赶到新沭河河道,自己蹲在北面的河堤上,时不时地向下看一眼。谁知,他迷糊打盹的功夫,河道里的14头牛就不见了。

  5时55分,接到吴老汉焦急的报警,店头派出所民警卢昱文带着4名辅警快速出警,途中捎着熟悉河道周边环境且跟吴老汉同村的网格警务员王传贵。10分钟后,民警到达报警现场时,天已经完全黑下来。此时的吴建通、吴建金兄弟俩带着家人在河北岸,韦有金老汉在河南岸,两家分头打着电筒在吆喝着寻找。民警经现场了解,分析认为,牛在河床放牧,河堤陡峭,河床与河堤相距20多米,没有人的牵引,牛很难攀上河堤,牛向着沭河下游方向行走的可能性较大。

  在同一时间内,为以方万一,派出所紧急安排人员调取现场周边交通监控,在接到没有异常的情况反馈后,民警卢昱文现场布置人员,分两组顺延河道向新沭河下游寻找。民警、辅警连同两家牛主人的家人,一组在河堤,一组在河床,两组并行呼应,进行拉网式寻找。

  两组人员在霏霏细雨中,深一脚浅一脚地相护搀扶着前行。一个小时过去了,没有发现牛的踪迹,两个小时过去了,民警惊喜发现了脚踩的新屙牛粪,两组人员立即会合,坚定了找牛的信心。

  是日夜21时30分,经过连续三个多小时的寻找,最终在5华里外的新沭河一水草丰茂的拐弯处,发现了扎堆呆在一起的牛群。“找到了,找到了!”民警、辅警、两位牛主人及其家人欢呼雀跃。大家不顾脸上的雨水、汗水,裤脚、鞋子上的泥巴,相互道喜。“……十二、十三、十四,一头不少,可算找到了,我就指望这点家底子了。”吴建金老汉几乎哭出声来。韦有金老汉对民警和辅警说:“这14头牛,多亏了你们,多亏了你们呐!”

  民警和辅警帮着吴建通、吴建金和韦有金及其家人,结伴将牛群赶上河堤,依次安全护送回家。是日夜22时40分,民警卢昱文带着辅警回到派出所,结束了长达4小时40分的特殊出警。

初审编辑:孙贵坤

责任编辑:秦立铭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