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写的赞!临沂这个男孩入选国家集训队,保送北大!

2020-11-20 10:22:00 来源: 沂蒙晚报 作者: 庞尊利
play
" />

    

  张秀滨(左)和教练郭富民在总结大会上合影

  近日,在第34届中国化学奥林匹克竞赛(决赛)中,临沂一中2018级学生张秀滨以全国第42名的优异成绩获得金牌,并进入国家集训队,已成功签约保送北京大学。

  “决赛成绩比预估高出10多分,在得知最终成绩后有些惊喜,我觉得可能是自己运气太好了。”性格内向的张秀滨不善言谈,他说其实在决赛的前几天自己并未调整到最佳状态。然而,决赛开始时,他整个人都沉浸在题海之中。

  据了解,第34届中国化学奥林匹克(决赛)规则有所变化,全部改为理论考试。“试卷发下来,拿起笔就开始答题,紧张和压力就被抛到脑后了。”张秀滨说,上午和下午两场共计7个小时的考试结束后,他还沉浸在题海中不能自拔。

  其实初赛前,张秀滨好几天没有学习,状态欠佳,经过心理疏导之后才慢慢恢复了状态。初赛开始的当天,他一点儿也感觉不到紧张,就如同去参加一次普通的考试。最终,他以全省第三名的成绩进入省集训队。

  “等待初赛成绩的日子还是挺煎熬的。”张秀滨回忆说,初赛是2019年9月12日进行的,2019年10月16日才公布省集训队的名单。当时,根据估分成绩他无法进入省集训队,但是真正进入之后他反倒并不看重结果了。

  张秀滨认为,进入省集训队的每一名队员都非常优秀,他们就像是一面面镜子,让他看到了自身的不足之处。初赛之后,只剩下他一个人孤军奋战,他说,“老师曾经说过,大家虽然都是坐在同一间教室里,但也都是孤独的。”

  对于化学,张秀滨是由衷热爱,尤其是高一时,他对化学达到了痴迷的程度。到了高二,学习时间非常紧张,曾有一段时间他没有学习化学竞赛知识。直到今年疫情期间,他根据自己的节奏安排学习,为决赛取得好成绩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张秀滨对自己的评价是“慢”,但是只要领悟了就能变得很快了。“慢也让我的大脑有了足够的思考空间,真正理解每一个知识点。”

  虽然对将来的人生感觉有些迷茫,但是张秀滨已经有开始学习大学课程的打算了。他表示,知识的学习永无止境,徜徉在知识的海洋也是一种幸福。

  爸爸说:

  经历磨难和忍耐 儿子才有了今天的成绩

  爸爸是医生,妈妈是老师,张秀滨小时候生活在中学家属院里。“或许是受家庭和学校文化氛围的熏陶,孩子从小就产生了对知识的渴望。”爸爸张炳业告诉记者,他们从事的工作都是以理论知识支撑的,潜移默化地影响到了孩子。

  “17日晚上,我们得知孩子考得还可以,但心里还是很忐忑,直到第二天总结大会开完后,心里才算是踏实了。”言语中,记者能感受到一个父亲对儿子取得骄人成绩的自豪和喜悦。

  在张炳业的眼中,张秀滨的自律性和专注力是非常棒的。“到了初二,作为父母,我们基本上处于放手状态,只是提供后勤保障,偶尔给予一些建议。”张炳业告诉记者,张秀滨数理化成绩非常好,没上过辅导班。

  “我记得初中的时候,他就对化学非常感兴趣,经常一个人或者约着同学一起做实验。”张炳业说,他们夫妇认为,只要能够把老师布置的作业完成,儿子就可以做自己喜欢做的事情。

  然而,竞赛知识的学习是枯燥的,也是寂寞的。决赛前,张炳业去学校给张秀滨搬东西,看到偌大的一个教室里,只有一个身影。“孩子能够取得现在的成绩,也是经历了磨难和忍耐。”张炳业说,没有一个人可以随随便便成功,背后付出的辛劳都是别人看不见的。

  去参加决赛前,张炳业曾提出,是否需要父母的陪同,但是被张秀滨拒绝了。“出发前,我们就告诉他,把这次比赛当成一次普通的考试,好好发挥就可以了。”

  每一位老师都是学生成长路上的指明灯,张炳业表示,孩子之所以能取得可喜可贺的成绩,与老师们的辛苦付出和学校精心栽培是分不开的,他们表示衷心感谢。

  教练说:

  超强的自制力和忍耐力 最终让张秀滨实现突破

  天高任鸟飞,海阔凭鱼跃。在化学竞赛教练郭富民的眼中,张秀滨是一个拥有超强自制力和忍耐力的学生,他在化学竞赛的道路上表现出的坚韧不拔和永不放弃的精神,值得每一个同学学习。

  11月15日,在郭富民带领和陪伴下,张秀滨前往杭州市参加第34届中国化学奥林匹克竞赛决赛。考前,临沂一中校领导给张秀滨加油、打气,希望他能够以平常心对待,发挥出自己真正的实力。

  次日,决赛拉开帷幕。考场上张秀滨奋笔疾书,考场外郭富民参加会议,了解此次化学竞赛的命题标准、解题思路等。“上午考4个小时,下午考3个小时,直到18日上午10点左右才开放查询考卷一的成绩,下午3点左右开放查询考卷二的成绩。”郭富民说,上午成绩出来之后,他们感觉还比较满意;下午成绩出来之后,发现比预估分高出10多分。

  郭富民分析称,决赛当天考完试,晚上他们就进行了估分,一般来说,自己估分比较严格,成绩比较保守。“成绩查询出来的晚上,就进行了预签约,宣布张秀滨进了国家集训队。”

  “优异成绩的取得,与张秀滨的努力是分不开的。”郭富民说,张秀滨具有超强的学习主动性,通过老师的讲解寻找学习方向,经常与其他学校的同学探讨化学问题。更让郭富民佩服的是,张秀滨学习特别认真,几乎不受外界的影响,喜欢沉浸在学习和探索的世界里。

  新高考之下,奥赛政策收紧,让不少学生和家长对奥赛有了新认知。郭富民认为,学习奥赛,兴趣是基础。在拥有兴趣的基础上学有余力的学生都可以尝试学习竞赛知识,如果平时功课吃紧,自身的学习能力又不足,不建议学习奥赛。除非个别学生对某一科竞赛有着特别的天分。

  郭富民称,其实前期学习奥赛知识对新高考还是很有帮助的,能够锻炼学生思维,对高考知识的学习大有裨益。

  临报融媒记者 庞尊利

初审编辑:孙贵坤

责任编辑:李静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