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人民健康为中心 罗庄区创建省级健康促进示范区

2020-11-22 14:20:31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王艳彩 王庆龙 赵克洲
play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王艳彩 通讯员 王庆龙 赵克洲 临沂报道

  临沂市罗庄区紧紧围绕“实施健康中国行动,提升全民健康素质”工作理念,扎实推动健康促进示范区体系建设,全区共有10处镇街卫生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3处二级以上综合医疗卫生机构,拥有病床床位数6010张,专业技术人员4615人,注册乡村医生842人。走出了一条以人为本、共建共享健康罗庄发展之路。

  罗庄区是“全国科技进步先进区”、“国家知识产权强县工程示范区”、“全国中小城市生态环境建设实验区”、国家首批生态文明先行示范区、全国文明城市、国家卫生城市、国家园林城市、国家森林城市、国家环保模范城市、中国优秀旅游城市。近年来,罗庄区委、区政府把健康促进示范区创建工作列入了重要工作日程,坚持“政府主导,部门合作,社会动员,全民参与,城乡统筹,协调推进,立足实际,注重特色”的原则,以“人民健康为中心”,逐步完善了医疗卫生体系和公共卫生服务体系建设。

  罗庄区区认真贯彻中央、省“推进健康中国和健康山东建设”要求,坚持以人为本、健康先行,把健康事业作为人民群众共享发展成果的根本基础,先后获得全省慢性病综合防控示范区、医养结合示范先行区、健康服务业创新发展试验区等荣誉称号。自创建“省级健康促进示范区”以来,全区上下统一思想、提高认识,明确任务、落实责任,逐项落实创建标准,全面推进创建工作,群众健康素养水平全面提高,全区健康事业快速发展。

  政府带头,齐抓共管。罗庄区政府公开承诺,将健康促进示范区创建工作列入政府工作报告,成立由区长任创建工作领导小组组长、分管区长任副组长、全区38个部门及镇街负责人为成员的创建健康促进示范区领导小组,多次召开协调会议,统筹协调创建工作。建立健全覆盖全区的工作网络,成立专业机构,健全专业网络,完善项目管理,经费保障到位,确保创建工作全面顺利开展。

  践行将健康融入所有政策行动。罗庄区大力推进宣传普及工作,举办由区政府主要领导、各部门、各街镇主要负责人、各工作网络、专业网络人员参加的将健康融入所有政策行动专题讲座;成立健康专家委员会,全面参与提出、起草、修订、发布等政策开发全部环节;建立完善公共政策审查制度,政府牵头、部门联合开展针对重点健康问题和重点人群的专项健康行动。

  全面推进健康场所建设。该区结合实际,充分研究,分别制订建设健康社区、健康家庭、健康促进医院、健康促进学校、健康促进机关、健康促进企业工作计划,打造45个健康社区示范案例,培养870户健康家庭,建设28家健康促进医院,58个健康促进机关单位,32家健康促进企业,实行定期督导评估,持续不断整改总结;大力提升改造公共环境,建立完善无烟环境工作机制;建设2个健康主题公园、2条健康步道,安装更新60处无烟标识和健康宣传栏。

  强化媒体合作,传播健康文化。在前期宣传合作基础上,该区进一步强化媒体配合,改善丰富电视、广播健康栏目,增加罗庄通讯报纸刊发频次,传播健康知识,发布创建信息,强化宣传氛围;组织3次媒体交流会活动,提升媒体宣传效果;增加新媒体传播途径,安排专人维护,定期更新健康知识的健康罗庄、罗庄发布两个微信公众号,扩大宣传群体,方便群众获取健康信息,强化媒体宣传效果;充分挖掘节日纪念日健康教育常规阵地潜力,灵活采取发放健康宣传彩页、健康生活用品、赠送药品等多种形式,开展了66次专题宣传活动。

  部门齐抓共管,全方位提升健康环境。政府主管,创建成员单位踊跃参与,积极配合,全面提升整体健康环境,自创建以来,罗庄区空气、饮用水、食品安全质量持续提升,垃圾处理更加清洁规范,污水处理水平持续提高,“厕所革命”全覆盖,人均绿地、住房、体育设施面积不断增加,养老、就业、教育社会保障水平持续提高,人民健康生活水平不断提升。

  全面提升健康人群整体水平。通过创建省级健康促进示范区开展的健康促进系列活动,该区全民健康素养水平得到大幅提升,全民吸烟率持续降低,参加体育锻炼活动的人口比例不断提高,学生体质健康进一步加强。

  此外,罗庄区持续加大对健康环境的整治提升力度,人民的生活环境质量有了极大的提高。辖区所有室内公共场所、工作场所和公共交通工具全面禁止吸烟,全区所有医疗卫生机构和学校全部达到无烟单位标准。各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和镇街卫生院实现了自助式健康检测点全覆盖。依托国家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实现了村村有宣传栏、户户有宣传材料。

初审编辑:孙贵坤

责任编辑:李洪鹏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