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沂景区推出“落叶缓扫”政策 留住最后一抹秋意美景

2020-11-23 09:23:00 来源: 沂蒙晚报 作者: 褚菲菲
play
" />

  受强冷空气影响,街头景观树树叶加剧掉落。为让市民、游客感受“落叶知秋”的落叶美景,近日,北京、上海、西安、青岛等地先后推出“落叶不扫”“落叶缓扫”政策。那么临沂市情况如何?记者通过走访了解到,针对落叶问题,临沂市相关管理部门创新工作方式,在部分滨河景区景点等区域实施“落叶缓扫”。

  市民声音:落叶本就是美景,为啥要清扫?

  每到深秋初冬时节,“落叶,扫还是不扫”话题总能引起市民的热议。有市民认为落叶本就是美景,为什么要清扫呢?也有市民表示落叶不扫,存在安全隐患。记者在走访中了解到,对于“落叶扫不扫”这个话题,我市市民也有相同看法。

  11月17日,受强冷空气影响,我市迎来立冬后首轮降雨。冬雨绵绵,落叶翩翩,伴随着冬雨和大风,我市落叶遍地。为尽快恢复环境卫生整洁有序,及时清除因落叶湿滑给市民出行带来的不便,我市环卫部门多措并举,全力做好雨后落叶的清扫、收集工作。不过,对于环卫工人清扫落叶的行为,家住兰山区滨河阳光的李娟颇有些疑惑不解:“初冬时节,橙红金黄的树叶配上蓝天白云,别提多美了。落叶本就是美景,为什么要清扫呢?”

  “每到这个时候,树木就开始换装变色,虽说只是从绿色变成黄色、红色,可这黄成千上万种,红也是深深浅浅各不同,整个城市呈现出各种颜色,犹如打翻了调色板。当我们置身于这五彩斑斓中时,感觉整个城市都充满了活力与温度,也感觉这个寒冷的季节不再那么清冷了。”李娟告诉记者,落叶不扫,季节的韵味十足,扫了落叶,这种韵味也就散去了一大半。

  和李娟持相同看法的还有家住河东区三官庙社区的杨涛。“我们每天在城市中穿梭忙碌,只有周末才有亲近自然的机会,其实,可以用一段时间将落叶留下,让更多的人在美景里享受自然的馈赠,这样也挺好。”

  记者在走访中发现,除了支持“落叶不扫”“落叶缓扫”的市民,也有部分市民表示落叶影响市容市貌,遇干燥天气,落叶容易引发火灾,遇阴雨天气,落叶被车辆碾压后腐烂,粘住地面,导致路滑,存在行人摔倒的安全隐患。“脏乱不说,也不安全,还是清理干净比较好。”市民刘女士说。

  部门、景点做法:部分景区、景点实施“落叶缓扫”

  在采访中,不少市民建议,北京、上海等多地在特定区域出台了“落叶缓扫”“落叶不扫”政策,临沂是否可以考虑挑选一些有条件的特色景观路段,保留落叶之美景,让其短暂停留几天让市民好好欣赏?记者从临沂市城市管理综合服务中心了解到,为方便市民、游客出行休憩、游玩赏景,近日,城市综合服务中心组织在部分滨河景区实施“落叶缓扫”,为市民、游客留住一抹秋意美景。

  

  滨河景区内的落叶美景

  11月17日,一场绵绵的冬雨过后,滨河景区的落叶季来了。在沂蒙广场、生生园、园博园、杞柳园、小埠东橡胶坝以南的银杏林中,草坪上层层落叶如毯,银杏树部分黄叶依然傲立枝头,部分树叶已经随着冬雨静静地铺满地面,构成了一片金黄的世界,轻轻俯身拾起落叶,便把关于秋天的回忆揽入怀中;在陷泥河罗成广场,乌桕落叶则构成了一幅色彩斑斓的油画,绿色的草地被黄叶红叶装点得分外美丽......

  

  园内,不少市民前来观赏落叶美景。

  城市综合服务中心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滨河景区内实施的“落叶缓扫”,是不破坏落叶形成的自然风景,但并非任其杂乱铺陈。为让市民、游客能够享受到纯粹的落叶美景,景区内的卫生保洁人员将每天对落叶景观道路进行精细化保洁,通过人工捡拾等手段确保没有垃圾混迹其中。工作人员提醒,近几日为观赏落叶的最佳时节。若遇大雪大风等灾害天气,景区将会以保障通行安全及环境整洁为前提进行适当清扫。

  除了管理部门推出“落叶缓扫”政策外,记者在走访中发现,观唐温泉等景区也启动“落叶缓扫”方案。“落叶缓扫,一方面是为了增强观唐温泉的人文景观气息,一方面是想让游客感受到千年古汤的古朴秋韵。”观唐温泉副总经理李玉国说。

  专家说法:“落叶不扫”“落叶缓扫”不适用于所有场合和落叶

  对于“落叶,扫还是不扫”的话题,临沂大学商学院教授朱建成认为,不是每一条道路都适合开展“落叶不扫”“落叶缓扫”,要具体情况具体分析。

  “最近几年,很多城市都推出了‘落叶不扫’‘落叶缓扫’的政策,给市民提供观赏落叶的时间和空间,这种创新治理思路值得赞扬。”朱建成表示,相对于落叶全扫,落叶不扫的工作工作量更大,更需要相关管理部门下功夫治理。

  朱建成认为,“落叶不扫”“落叶缓扫”不适用于所有场合和落叶,它主要针对的是城市公园,景观道路,单位、小区内部或一些比较有代表性的观赏点。而对于城市公共交通道路,因车流量人流量较大,出于安全或其他考虑,必须及时清扫。

  他山之石:1.南京:选取42处“落叶观赏点”

  一到秋天,南京就美成了金陵。今年,南京选取了42处“落叶观赏点”——15条道路、7个公园景区、20处市民广场,从11月16日至11月30日期间实行“落叶不扫”,邀请市民朋友来赏“醉”美秋色。

  2.青岛:发布“落叶缓扫地图”

  为方便市民游客出行休憩、游玩赏景,近日,青岛市城市管理局组织在部分景区道路和公园、绿地等区域实施“落叶缓扫”,为市民游客留住秋色、亲近自然,给群众在深秋初冬季节里增添了温暖。同时,还发布了“落叶缓扫地图”,便于市民游客精准查找安排出行游玩线路。这是城市管理部门打造“方便温馨之城”的又一举措,受到很多的市民游客点赞。

  3.杭州:从10月份到12月底都可观赏落叶

  2017年,杭州出台“不扫落叶”政策,从10月份到12月底,湖滨路、南山路、北山街等15条道路白天不扫落叶,专供大家赏秋。

  4.许昌:保留落叶区域定期捡拾垃圾

  许昌市从2019年开始,对北海公园、许都公园等4个场所,新东街、紫云路等6条道路的部分路段实行“落叶不扫”,涉及银杏、美国红枫等多个树种。保留区域的环卫、园林作业人员对落叶中的垃圾进行捡拾,对快车道正常清扫。

  临报融媒记者 褚菲菲 通讯员 周元超 王伟杰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李静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