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区团购“百花齐放” 抢占市场成重中之重

2020-12-04 11:14:37 来源: 沂蒙晚报 作者: 张慧
play

  “美团优选”“多多买菜”“考拉精选”……疫情影响之下,“宅经济”日渐火爆,社区团购方兴未艾。越来越多的电子商务平台开始涉足社区团购,企图分食甚至占领这块大蛋糕。随着社区团购平台的日益增多,如何在社区团购领域抢占一席之地,是很多互联网巨头们正在努力思考的事情。

  团购微信群增多

  价格起决定因素

  市民刘女士的手机里,每隔几分钟,就会弹出很多未读消息。“这些消息都是我们小区各种社区团购微信群里的消息。”刘女士苦笑着说,最近几个月,自己加入了好几个团购微信群,“‘美团优选’、‘聚满意’、‘宅鲜生’……这都是她团购群里的平台,还有几个不熟悉的自己都叫不上名字。”有的是自己主动加入,有的是朋友邀请加入,还有的都忘了是怎么进群的,刘女士称,“加群的时候告诉我群里会有各种各样的团购,蔬菜水果、日常用品应有尽有,物美价廉。进群之后发现各种群里的商品大同小异,价格都差不多,每天总是弹出好几十条消息,烦不胜烦,现在都想退群了。”

  跟刘女士情况差不多,市民王女士也加入了很多团购微信群,但团购群里的各种消息并没有让她烦恼,反而让她觉得很方便实惠。王女士告诉记者,自己负责家里的采购,每天全家人的饮食都靠她操持,买菜就成了她每天必做的功课。在朋友的介绍下,加入了几个团购微信群,她每天都会翻翻团购微信群,看到合适的蔬菜水果或者日用品就下单,有时候自己还会货比三家,为了买一样东西,翻看好几个群。

  在团购时,有没有选择的标准?“有!”王女士肯定地告诉临报融媒记者,价格是她选择团购的唯一标准。“哪家便宜买哪家。”王女士表示,自己使用过多个电子商务平台的社区团购,总体来说,商品质量都差不多,据说一些平台的商品货源都是一样的,所以在质量方面大同小异,唯一能让自己下定决心购买的因素就是价格。王女士认为,在质量差不多的前提下,自己一定会选择最便宜的那个平台,平台是否知名、实力强弱在她看来都无所谓,价格是第一位的。

  为了挣钱、为了抢客源

  团购群“团长”身兼数“团”

  小李是临沂一家便利店的店主,起初,为了吸引客源,自己开始做社区团购,加入了一个知名团购平台,平台以返点的形式付佣金。但是近期,小李发现,社区团购的电子商务平台越来越多,经常有业务员到店里问他要不要做某某团购。有些社区团购的准入门槛并不高,有一个100人以上的微信群,能销售商品就可以。

  最终,小李只选择两家社区团购品牌,因为自己忙不过来。小李透露,自己建了两个微信群,每个微信群有三四百人。“每天光挑商品发链接就很费事,再提醒顾客来取货,还得忙自己店里的生意,根本忙不过来,如果人手够,为了挣钱,肯定会多加几个平台做‘团长’。”小李告诉记者,他的一位朋友,同时做五六家社区团购的“团长”,每天忙得脚不沾地。然而,这并不符合规则。“一般来说,每家团购都要求‘团长’只能做自家团购,但是佣金太少了,为了挣钱,很多人会同时做多家团购,收入自然水涨船高。”

  除了挣钱,迫使“团长”身兼数职的另一个原因还是客源。“如果我不做这家团购,别人就会做,别人不仅挣钱还会把我的客源抢走,没办法,我只能多接几家团购。”小李一句话,道出了许多团购群“团长”的无奈。不仅如此,由于大量的电子商务平台开始涉足团购,不设门槛找“团长”,以致社区团购市场混乱,同一片区出现多个“团长”。“最夸张的是同一家团购,小区的每栋楼都有一个‘团长’。”小李半开玩笑地说,有几次顾客到自己店里取团购的货,找了半天都没有发现他的订单,最后顾客发现自己下错了订单。

  令小李比较欣慰的是,因为社区团购的竞争过于激烈,为了抢占市场,各平台纷纷提高了“团长”的佣金。小李做的一家团购,佣金从2%~6%,直接涨到10%,但是,并不是所有的商品都可以提成这个数,不同商品的提点不一样,但总体来说,佣金明显见涨。

  社区团购不断“加码”

  优胜劣汰频频上演

  2020年8月底,在武汉、南昌两地,拼多多APP中首次出现了“多多买菜”栏目,且还置于“百亿补贴”栏目之上。美团继2020年7月成立定位于社区团购的优选事业部后,继续加码社区团购,9月初美团优选推出“千城计划”,拟于未来3个月覆盖20个省。十荟团自2020年1月以来已完成3轮融资,金额均为8000万美元左右,同程生活自6月以来已连续获得两轮投资。兴盛优选、谊品生鲜等也都于近日传出获投消息。

  随着社区团购平台的日益增多,社区团购大战在所难免。一分钱一袋盐、4.6元/瓶的1.128kg洗洁精、99元/件的24罐红牛……价格大战不断上演。不仅如此,各大团购平台纷纷推出补贴政策,开启百亿社区团购大战。对消费者而言,这绝对是一件大好事,价格战受益者最终是消费者;但对社区团购从业者来说,却是有苦说不出。

  “大家都补贴,我们不补贴,消费者不来我们这消费;我们要是补贴,确实补不起。”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业内人士介绍,今年以来,资本市场不断加大对社区团购的投资力度,有的团购平台甚至以百万为单位实施补贴政策,这个数目,中型团购平台或许一年的利润都不够,更别提小型团购平台。为此,一大批社区团购平台销声匿迹,该业内人士透露,今年临沂就倒闭了20多家社区团购平台。

  在这场社区团购大战中,鹿死谁手,还需要时间来解答。

  临报融媒记者 张慧

初审编辑:孙贵坤

责任编辑:李静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