讨回拖欠借款 临沭法院向陈年老案发起新一轮“进攻”

2021-01-21 17:30:14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邓梦娇 朱孟迪 马苑程
play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邓梦娇 通讯员 朱孟迪 马苑程 临沂报道

  “三年了,我都没抱什么希望了,如今你们却帮我把钱要回来了,真是太感谢了。”执行申请人王某一边说着,一边将锦旗送到了执行干警吴龙殿和崔广平的手中。

  早在2018年1月,王某到临沭法院申请强制执行,请求法院帮助讨回陈某拖欠他的8万元借款。但该案经线上线下查控,均未发现被执行人陈某的财产线索,最终因被执行人无可供执行财产无奈只好终结本次执行程序,并转入终本维护团队。

  经终本维护团队不间断的线索查询,功夫不负有心人,2020年12月初,终本维护团队例行线上查控时,意外发现陈某一银行账户内汇入6.1万元款项,执行干警当机立断,对该账户进行了冻结。因被执行人陈某提出该笔存款是其全部财产,申请留出基本生活费,执行干警经调查并征得申请人王某同意后,预留出1.2万元供陈某基本生活,剩余的4.9万元全部交付给了申请人王某。

  案件虽然并没有全部执行完毕,但王某仍然对执行干警的工作深表感激,他特意来到法院,为执行干警送上了印有“执法如山扶正义,办案廉明为人民”的锦旗,这也就出现了文章开头的一幕。

  那何为终本维护团队?终本维护团队就是对以终结本次执行程序结案的执行案件进行定期维护,核查财产线索,启动恢复执行程序的团队。因为受各种因素影响,不是每一起案件都能在短时间实际执行完毕,法院穷尽执行措施没有发现被执行人财产,申请人也提供不出财产线索的,只能终结本次执行程序,待有财产线索再恢复执行。终本案件如果都由原承办法官继续办理,案件容易形成积压,影响首执案件办理质效,如果放任不管,则程序不能延续,当事人的合法权益得不到及时保障。因此,临沭法院设置了专门的终本维护团队。

  终本维护程序也是临沭法院建立的执行全流程体系的重要一环。自2017年以来,临沭法院率先打破一人包案到底的传统执行模式,将执行程序划分为速执、流程、精执、监执、终本维护五个阶段,由速执团队负责简易案件快速执行,流程团队负责规范采取“五个一律”强制措施,精执团队负责疑难复杂案件精细化执行,监执团队负责程序监督和提级执行,终本维护团队负责对终本案件实行集中管理,实时恢复执行程序。通过全流程、分段式执行,实现了执行动作标准化、案件程序流水化、强制措施穷尽化和队伍风险可控化的目标。

  2021年,为切实解决执行难工作,临沭法院执行队伍继续壮大,执行力量进一步增强,终本维护团队也进行了重组和优化,誓向陈年老案发起新一轮“进攻”。

初审编辑:孙贵坤

责任编辑:李静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