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妈妈,我回家了!” 民警帮小伙千里寻亲,母子离别30多年重相聚

2021-02-23 09:13:43 来源: 沂蒙晚报 作者: 朱武涛 张健 张念波
play

  母子俩向民警(右一)连声致谢。

  小任和母亲相拥而泣。

  “妈妈,我回家了!”21日上午,临沂市公安局兰山分局的民警带着寻亲小伙小任历经1000余公里的奔波,终于见到了家人。“我终于见到你了……”离别30余年的母子俩紧紧抱在一起,喜极而泣。

  2020年12月上旬,临沂小伙小任向临沂市公安局兰山分局刑侦大队求助,请民警帮他找到失散多年的亲人。民警经过一个多月的艰苦努力,最终帮小任找到了远在陕西省宝鸡市的家人。2月20日凌晨,民警陪同小任远赴陕西认亲。

  由于小任启程前心情激动,睡眠较少,一路上民警和记者轮流帮小任驾车,确保小任平安抵达老家。经过10多个小时的奔波,两辆车到达了西安,小任的表哥当天从上海飞回西安早早等待着小任的到来。小任走丢时只有3岁,他的表哥当时8岁,哥俩再次相聚已是中年,跨越30多年的亲情驱走了行程的疲惫,两人有着说不完的话题。

  小任的表哥说,这些年来他一直非常愧疚,记得是1989年1月,他带着妹妹和小任到集市上找摆摊的妈妈(小任的姨),在集市上没有找到妈妈的摊位,他让妹妹和小任原地等待,只身寻找妈妈,然后再回来领妹妹和小任,哪想这一别就是30多年。

  待他回到分手的地方时,妹妹和小任都不见了,后来家人找回了妹妹,可小任一直不知去向。多年来,一家人寻遍了多省市未果,直到警方来电,一家人才知道小任在临沂生活。而表哥每年都到临沂出差,他怎么也没想到距表弟如此之近,却无缘相见。

  21日早晨7点半,民警陪同小任和表哥离开西安,前往宝鸡老家认亲。进入宝鸡界后,驾车的小任明显激动起来。小任告诉记者,2012年他和朋友到过宝鸡市送货,因这个地名挺有意思,所以印象深刻,他怎么也没想到,宝鸡居然就是自己的老家。小任称,寻根之行其实是双喜临门,现在他有两个家,亲生父母有生育之恩,养父母有养育之恩,他都会尽好孝道。

  下了高速后,小任的家人早已在路边翘首等待,刚一停车,他的妈妈手捧鲜花急步走来,小任迅速下车张开双臂,母子俩紧紧抱在一起,“找到了,找到了,这回好了……”妈妈激动得语无伦次,任凭眼泪肆意流淌,失散了30多年的母子相聚令现场的民警潸然泪下。

  “我们把他交给你了,我们得走了。”待母子俩情绪稍稳定后,民警耿令美走上前来,把母子俩的手牵在一起,“拉着你儿子的手,开心回家吧!”面对远道而来的兰山公安民警,一家人与民警紧紧拥抱,连声致谢。

  临报融媒记者 朱武涛 通讯员 张健 张念波

初审编辑:孙贵坤

责任编辑:李静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