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它经济”带火临沂新业态 “到店撸宠”受年轻人追捧

2021-03-01 09:45:00 来源: 沂蒙晚报 作者:
play
" />

  正值工作日的下午,阳光从窗户透过来,打在猫咪的身上;猫咪懒洋洋的躺在自己的小窝里,眯着眼睛,让人感觉好惬意。一位女生来回撸顺着它柔软光滑的毛发,它似乎不抗拒还一副享受的样子,而女生满脸宠溺的看着这只猫咪,开心写在脸上,这是发生在临沂市泰盛广场一家猫咖馆的一幕。

  如今,吸猫(指宠物猫主人对猫的喜爱动作)撸狗撸鸭撸兔撸猪等花式体验式撸宠流行起来,吸引了众多的90后、00后甚至更年轻的小朋友,这也是“它经济”的表现形式之一。

  “它经济”在临沂越来越火热,新行业新业态也在临沂不断涌现。宠物加饮品加拍照打卡的复合形式比较常见,是商家瞄准商机探索出的合理组合,充分满足当代年轻人的“宠物欲”;这样的小店越来越多,也使“到店撸宠”成为现代年轻人新兴的热门消费方式。

  撸猫一时爽 一直撸猫一直爽

  “猫咪简直太治愈了,撸起来太舒服了,正好也来缓解一下我要开学的焦虑。”在临沂市泰盛广场的“一杯猫咖啡”店内,市民张女士和王先生在这里呆了一下午的时间了。张女士说,自己平常就很喜欢各种小动物,最近要开学了比较焦虑,因为她打算考研,就感觉压力比较大,所以趁还有点时间,就抓紧来放松一下。“这些小猫我太喜欢了,撸起来既治愈又放松。”张女士对于猫咪的喜爱洋溢在脸上。“女朋友喜欢,当然要来玩。”王先生虽然是陪同而来,但看到可爱的小猫咪,也忍不住挑逗它。临报融媒记者在该店注意到,除了王先生这一对情侣,还有一对情侣在一旁的桌子上喝着饮品,交谈着,时不时的撸一下猫;还有两个初中的小朋友,后面陆续有新的客人进来。

  “我太喜欢猫了,昨天也去了一家猫咖店,今天又来了这里。”市民王敏(化名)小朋友说,自己家里现在有一条狗狗,妈妈嫌家里太乱,就不允许她再养一只猫了;到猫咖店打卡满足了她无法养猫的遗憾。“将来我长大了,一定要养一只猫咪。”王敏(化名)告诉记者。细细观察这家猫咖馆,面积不大,饲养着二十多只不同品种的猫咪,顾客们与它们亲密互动,也一边用手机记录下这美好的时刻,有的猫咪在角落慵懒着躺着,似乎一动也不想动;但它们憨态可掬的样子也抓住了顾客的心,路过店外的市民,也时不时的透过玻璃驻足观看。

  “来我们店里的顾客,大多是90后、00后和小朋友,80后、70后相对来说少一些。大多数是自己喜欢猫咪又没有条件样的,或者是养猫的来玩新猫;主要是工作学习的压力比较大,来这里撸猫,适当的休闲和放松。”店长于航告诉记者,当然也有一些非常喜欢猫咪的小朋友也会到店里。

  花钱来“撸宠” 既满足又治愈

  在另一家撸宠主题的店里,一个小朋友对一只小兔子爱不释手,一直乖巧的坐在凳子上抚摸着小兔子,“第一次来这里,她比较喜欢。”小朋友的妈妈告诉记者,小朋友一直向妈妈问着各种关于小兔子的问题。旁边的闺蜜组合正给柴犬一边喂食一边握手互动,“小柴犬毛茸茸的,撸起来很有满足感,太喜欢了。”市民张芳(化名)说,她非常喜欢柴犬,来这里感觉都不想走了。这家喜柴社包含了柴犬、柯尔鸭、兔子三种小动物,它们可可爱爱的样子,很受顾客们的欢迎,整个店面的色调以粉红和亮黄为主,鲜艳明亮,还有一些日式制服、和服,可以供顾客们选择进行拍照打卡,网红宠物加网红墙,很受年轻人的喜欢。

  “我去过日本和韩国考察,像国外这种宠物店很多,国内的话一线城市多些,但山东比较少,于是在济南开了第一家店,去年在临沂开了就是这个第二家店。像我就是比较喜欢养动物,通过这个爱好也交了一些朋友。现在年轻人生活压力比较大,这些小动物能给她们一些满足感,释放压力。”喜柴社老板任先生表示,“来我们这里的年轻情侣、闺蜜、小朋友这些群体比较多,都是宠物爱好者了。”

  “它经济”崛起的背后:对宠物的情感依赖

  据美团研究院联合智联招聘发布《2020年生活服务业新业态和新职业从业者报告》显示,萌宠互动体验馆入围2019年增速最快的生活服务业新业态前三位。饿了么发布的《2020宠物外卖报告》显示,90后用户已经成为最大的宠物外卖消费群体,宠物相关外卖的订单正在飞速增长,过去一年,饿了么宠物外卖订单增长135%,用户平均一单消费125元,远高于餐饮外卖的客单价格。

  “宠物体验式消费的快速发展是宠物行业细分发展的结果。”长期关注宠物行业的山东畜牧兽医职业学院宠物科技系教师于志海称,宠物体验式消费数年前已经在一线城市出现,现在已扩展到二三线城市,满足着人们对于宠物的心理需求。

  “它经济”的崛起,印证了在当代社会大环境下人类对于宠物的情感依赖,而这种依赖更倾向于短时间的冲动消费意识。有观点指出,大多消费者出于猎奇的心理进馆消费,萌宠体验馆红起来或许很快,但是红得久却很难。

  狄更斯说,这是最好的时代,也是最坏的时代。“它经济”迎来蓬勃发展的前景,也伴随着无序和不完善。对于商家来说,可谓是机遇与挑战并存。

  临报融媒见习记者 梅香玉

初审编辑:孙贵坤

责任编辑:李静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