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沭法院党组书记、院长张星磊获评2020年度全省“改革尖兵”

2021-03-04 15:44:21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邓梦娇 曹珊珊
play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邓梦娇 通讯员 曹珊珊 临沂报道

  近日,中共山东省委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办公室印发《关于2020年度全省“改革试点成果、改革品牌、改革尖兵”推选情况的通报》,临沭法院党组书记、院长张星磊被评为“改革尖兵”。

  该项评选活动,是根据省委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意见,经过各市、省直各部门(单位)推荐申报,省委改革办组织推选的,本次共评选出改革试点成果31个,改革品牌32个,改革尖兵99名。

  张星磊自2016年底到临沭法院工作以来,一直致力于推进司法责任制改革在基层落实落地,组建平行化办案团队并建立了一套与之相适应的内部配套制度体系,通过规范审判权运行机制,解决长期困扰基层法院的人案矛盾问题,提高审判效率,优化审判质量。

  据了解,张星磊大胆把“市场化”的管理思路引入法院管理,充分尊重法官的办案主体地位和干警的主人翁地位,通过法官专业自选和团队人员互选,组建起以员额法官为核心的新型办案团队,又为平行化的办案团队配套建立了审判全流程、执行全流程、业绩评价、监督管理和行政保障五大配套制度体系,保障平行化团队的高效运转。临沭法院“库存定量、结出递补”的智能分案制度、“沭法币”业绩评价制度、待岗惩戒制度等均在全国法院具有首创性。结案率、平均办案天数指标全省法院第一,在临沭法院打官司的平均用时仅为全省平均值的一半,80%的案件在20天内审结。

  通过改革,临沭法院审判质效指标在全省法院领先,改革经验被省市法院推广,由中国应用法学研究所主办的“深化司法体制综合配套改革重点问题研讨会”在临沭召开,各级媒体给予系列报道,全国160多家法院到临沭考察交流,张星磊多次应邀到国家法官学院为来自全国法院的学员授课。临沭法院获评“全国优秀法院”,改革经验入选最高人民法院2020年度司法改革典型案例。

初审编辑:孙贵坤

责任编辑:李静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