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沂市消费维权服务站规范化建设现场会暨揭牌仪式举行

2021-09-24 15:53:03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冯善鹏 袁祥
play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冯善鹏 通讯员 袁祥 临沂报道

  为促进消费纠纷及时就地解决,提升消费维权水平,深入开展“放心消费在临沂”,9月23日,临沂市消费者协会在鲁盟集团召开消费维权服务站规范化建设现场会暨揭牌仪式。

  临沂市市场监督管理局二级调研员、临沂市消费者协会会长赵家民,临沂市知识产权保护中心副主任杨鑫,临沂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市场与消保科、宣传科,临沂市消费者协会相关负责人和20家行业协会负责人以及部分媒体代表参加会议。临沂市消费者协会常务副会长孔令坤主持会议。

  会议上,陶中建首先介绍维权服务站试运行以来典型经验,他说,关于服务站工作开展,一是大力开展建站规范化达标工作;二是畅通维权渠道,加大建站投入,全力做好维权服务保障工作;三是加强基本知识的培训,增强工作责任心和法制观念;四是严格执行“严选好房”的管理标准,遵守承诺,从源头上降低纠纷产生的几率;五是加强调研,不断优化业务流程,提高服务满意度。六是大力降低维权成本,力争在调解阶段解决纠纷。作为消费者维权服务站的示范性单位,鲁盟集团将严格遵守相关法律法规,以实际行动履行好服务站职能职责,大力提升规范化建设水平,充分发挥好消费维权服务站作用,积极作出表率,当好排头兵,为夯实消费维权的社会共治基础,营造良好的消费维权环境做出应有的贡献。

  赵家民说,近年来,临沂市市场监管局高度重视消费维权工作,5月份以来,试建设运行了部分消费维权服务站,从试运行的情况看,效果还是比较明显的。在畅通消费维权渠道、及时化解消费纠纷和优化消费环境中发挥了重要作用。但通过试运行也发现还存在一些站点办公设施简陋、人员不到位、制度不健全、发挥作用不明显等问题。 他说,下一步,在消费维权服务站的规范化建设过程中,要注意把握以下几条原则,一是企业主导,便民维权;二是多方参与,社会共治;三是因地制宜,灵活建站;四是稳步推进,确保质量。全市各级消费者协会,作要做好以下工作,一要精心组织、周密部署;二要积极引导、逐步规范;三要加强督导、动态管理;四要加强协作,形成合力。努力把矛盾化解在源头、和解在企业、解决在基层。为有效保护消费者合法权益,保障和改善民生。

  赵家民和杨鑫为服务站揭牌,并带领参会人员参观鲁盟集团消费维权服务站工作现场,鲁盟代表进行了现场解说。

  最后,李邦国传达省局、省消协《关于加强消费维权服务站规范化建设的意见》,孔令坤对服务站业务工作进行培训及下一步验收、揭牌工作安排并发放牌匾。

初审编辑:李洪鹏

责任编辑:孙贵坤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