比年轻人还上瘾!老人沉迷手机可咋办?

2021-10-14 10:38:19 来源: 沂蒙晚报 作者: 江岩
play

  随着时代迅速发展,电子产品已进入千家万户,手机更是成了人们不可或缺的必需品。曾经沉迷游戏的“网瘾少年”让多少父母头痛,如今却风水轮流转——“为了照顾老人,给他们买了智能手机,却发现他们沉迷手机了怎么办?”成为年轻人社交的热门话题。

  记者查询相关大数据发现,今年发布的《老年用户移动互联网报告》显示,截至去年,国内老年网民数量达8028万,占老年人口比例的20%。这意味着,每5位老年人中就有1位使用手机上网。

  记者调查

  很多老人比年轻人

  更沉迷于手机

  近几年来,随着智能手机的普及,老年人对智能手机的应用也逐渐增多,听戏、下棋、玩纸牌、看新闻、刷微博、视频聊天……智能手机使老年人的生活变得丰富起来,但有些老人玩手机上瘾,甚至比年轻人还要依赖手机。记者通过几天走访调查发现,熬夜躲被窝里看视频、切菜刷手机把手切伤、有的老人日均在线超过10小时……老年人沉迷手机的事例屡见不鲜。

  市民李先生表示,连他爷爷奶奶这些上世纪50年代出生的人也不例外,每天一吃完饭就跑去刷视频了。“爷爷奶奶经常给亲戚朋友分享一些文章和小视频,还会把这些‘鸡汤文’发给我们,或者转到家人群里。像是快手等一些视频网站上常有一些老年人发布自己练习书法、画国画、唱歌等的视频,我爷爷经常看着看着就会不由自主地跟着唱起歌来。我奶奶还特别喜欢看视频网站上的一些老大妈跳广场舞、做美食的视频。”

  李先生说,他奶奶在空闲的时间还会和其他的阿姨视频聊天,说到兴起的时候几个小时都不够用!

  市民车先生也说起了他家的“烦心事”。原本63岁的车大爷退休后,除了帮助老伴在家带带孙子外,就是到外面走走,与老哥几个在广场转转,拉拉家常。老有所养、儿孙绕膝,车大爷的退休生活过得挺惬意。孙子上学后,车先生考虑到父母空闲时间多,担心老人在家寂寞,让他们没事也能和亲戚朋友视频一下,就给车大爷买了部智能手机。

  起初车大爷还怪儿子乱花钱,说自己有部老年手机就可以了。“谁知有几次我半夜回家看到父亲还在客厅用手机斗地主。”车先生说。车大爷会玩智能手机后感受到了其中的乐趣,除了他自己用的手机,还有2部子女淘汰的手机也利用了起来。他慢慢地迷上了用手机刷视频、打游戏,在家成了“甩手掌柜”。

  “我爸自从有了智能手机就很少出门了,与家人交流也少了。现在整个人变得郁郁寡欢、情绪低落,还时常发脾气。”怀疑是车大爷心理出现了问题,车先生带着车大爷来到了临沂市第四人民医院,心理咨询与治疗门诊主任赵松涛了解情况后,经过检查确诊车大爷患上了“手机依赖症”,并为其进行了心理治疗。

  对此,记者也采访了一些不爱玩智能手机的老人。62岁的市民刘先生表示,退休后他孩子也打算给他买部智能手机使用,但是被他拒绝了,他表示和孩子们联系用一般的手机能打电话就行了,智能机没必要。

  对于“手机依赖症”,刘先生也有自己的看法。“如今不少老年人与人交流的机会减少,空巢老人不说,还有一些老人为照顾下一代,随子女搬迁至陌生城市,脱离了熟悉的生活环境,内心孤独感更加强烈。这种和社会脱节的孤独感是老年人沉迷网络的主要原因。”的确,网络的吸引力太大了,忙得脚不沾地的打工人尚且要抽空玩把游戏,更何况有大把时间的老年人?

  专家说法

  老年人得“手机依赖症”害处多

  对于近几年智能手机普及,一些老人也患上“依赖症”的问题,记者也咨询了相关专家。赵松涛表示,这几年不断有老年人来咨询相关心理问题,他觉得跟年轻人一样,老年人依赖手机有很多害处。

  首先是影响老年人身体健康。与年轻人相比,老年人身体各器官功能日渐衰退,长时间看手机更容易引起或加重原有疾病。比如,长时间低头看手机会加重颈椎病,导致视力下降、眼疾的发生,如干眼症、白内障等,长期静坐容易血液黏稠引发心脑血管意外等。同时会引发神经衰弱、神经官能症、内分泌失调、失眠等一系列问题,对健康造成危害,严重影响生活质量。医院曾接诊过一位老年患者,因连续两天在手机上看网络小说,看东西出现重影症状,检查后发现其患上了斜视,经强制停掉手机、坚持户外运动3个月后,病情才逐渐缓解。

  其次是老人更容易上当受骗。市民闫鹏说,母亲沉迷于短视频平台上的直播,还常常听从主播推荐购买一些与品牌商品很像的山寨日用品,如“云南中药”牙膏、“康帅傅”方便面。“不良商家利用老年人不熟悉品牌又贪便宜的心理,把冒牌产品卖出了品牌产品的价格。”用网经验不足的老年人还容易成为诈骗的目标。腾讯110平台发布的《中老年人反欺诈白皮书》显示,2019年上半年,腾讯110平台共受理中老年人受骗举报超过2万次,其中97%的受骗者曾遭资金损失,金额从百元到数万元不等。

  第三是引发心理问题。黄昏心理、焦虑紧张、孤独感是老人常见的心理问题。老年人退休后,社交活动和人际交往减少,容易产生孤独、压抑的心理,沉迷手机后,会加重孤独感,出现一旦脱离手机,就会感觉到烦躁不安、思维迟缓、情绪低落、郁郁寡欢,更有严重者甚至会出现手脚发麻、心悸、头晕、冒汗、肠胃功能失调等症状。

  市民梁女士说,母亲自从开始看情感直播后,三句话不离主播,还经常拿主播挂在嘴边的话来讲理,什么“无后为大”“孝就要顺”等,母女之间还因此吵了一架。“很多主播的文化水平有限,他们一些似是而非的认识会强化老人的思想,有可能激化代际冲突,引发家庭矛盾。”

  记者手记

  老年人需要更多的陪伴

  采访过程中,记者发现,一些老年人对手机的依赖,和他们在现实生活中无人关照有关。年轻人既然可以帮助老人成为数字生活的主人,也应该竭尽全力帮助他们正确“触网”。子女们要多花时间和心思,来满足老人沟通陪伴的需要,与其担心老人放不下手机,不如自己先放下手机常回家看看。

  同时也要看到,社会节奏加快,青壮年一代的压力越来越大,能陪伴老人的时间不可避免地在减少。所以,老年人也应该通过自身努力来解决问题,做好退休生活的规划。比如,找一些有意义的、能胜任的事,去旅游、学画画、搞创作等等。缓解精神空虚,不能依靠网络和手机,多融入社会、多与人互动、多参加健康有益的活动,生活就会更精彩。

  临报融媒记者 江岩

初审编辑:李静

责任编辑:孙贵坤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